为秦始皇平反!秦始皇嬴政焚书时留有完整备份

2017-07-25 09:37:32 首页

  说到始皇焚书坑儒,有多少人拍案抚心表示心痛?又有多少人破口大骂?因为始皇的这一举动使得很多珍贵的书籍付之一炬,使后人不能研究、见识。可事实上,始皇焚书其实是留有备份的。

1.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统一六国,合天下思想为一家,为了自己的王朝的长远考虑,必须要统一学说、思想,这样国家才能得到长久统一的发展。丞相李斯曾经上书提议始皇帝要统一学说,这样才能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否则大家心里想的都不一样,如果经常聚到一起讨论,久而久之,就可能产生影响国家发展的论调。秦始皇同意李斯的看法,并批准了焚书的做法。始皇能统一六国,思考问题自然会统观全局。那时候的书不比现代,十几万字键盘上敲敲打打也许个把月就可以完成。古时候如果想要长久保存的书籍一般都是在简牍上用刀一笔一笔地刻成,那些见解独到的鸿篇巨制更是耗时数年数十年,所以在焚书的种类上,始皇就作出规定,只烧以下两个种类的书籍:

  第一类是作者不是秦国人的史记书籍。

  第二类是诗书和百家语。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这样一来就有很多书籍得以幸免。这也就证明,始皇帝并没有全数焚毁百家书,有些书是没有被列入焚书范围的。

  其次,说到焚书,根本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要让这本书彻底的从世界上消失,而是要告诉百姓,有些书是不能看、不能藏的,有了这些书就要焚毁。其实秦始皇自己明白,这些书只是不能让百姓们看,宫中还是可以留有备份的,有些言辞虽然不利于秦国内部的和平统一,但依然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所以,焚书只是一种震慑百姓的手段,让大家主动交出手里该烧掉的书,这样一来,不良言论的来源没有了,人们自然就不讨论了,这样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这样说来,秦朝的焚书其实只是一个假象,因为绝大部分的书籍都被保存了下来,就算不是原本也有备份,只要秦国存在,这些书就会一直流传。

项羽

网络配图

  这样说可能有人又会问,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很多珍贵的古籍现在都不存在了呢?其实,大家忽略了一个人,那就是项羽。项羽攻入咸阳之后,不仅烧杀掠夺,最后还火烧秦宫室,传说大火连烧三个月,这才使得宫中很多珍藏的书籍都付之一炬。另外一个原因是,汉代以后对古籍的保存不是很完善,据统计,汉代约有接近80%的书籍现在已经不复存在。

  所以真相得以大白:秦始皇焚书不是像很多人想的那样,一把火烧尽了所有珍贵典籍。我想项羽那一把火也肯定是烧了不少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