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的关系如何?两人为何有仇

2017-07-25 09:52:27 首页

  和太平公主的恩怨情仇: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都曾是手下的得力干将。武则天死后曾携手合作,原来居然为了一个男人而分道扬镳,她和合作杀了上官婉儿,然而李隆基有感于上官婉儿的才情,对她念念不忘,她却不断地和李隆基激化,最后死于李隆基手中。

  上官婉儿是陕州人,祖父上官仪是唐太宗时代的名臣,后来因忤逆武则天而被杀,当时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儿随母亲一道没入后宫,算是带罪执役的犯官家属,受到无情的冷落及役使。困境中出人才,上官婉儿随着宫中女官读书识字,十四岁的她就受到武则天的亲自召见,对她的下笔千言赞不绝口,将她留在身边,担任一些文书佐理工作,逐渐参予撰拟诏书,参决奏章,慢慢地百官奏牍都由她先行过目,并加拟签,武则天只要在上面批一个字就颁行天下,成了除武则天以外最具权柄的女人,这时她还只是个19岁的小姑娘。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当年她母亲怀她的时候梦见神人送来一杆大秤,占梦的说这预示着上官婉儿将掌握大权衡量天下大事,那时她家是罪臣孤子,谁也不信,想不到竟然成真,武则天掌政前后二十五年,上官婉儿始终追随在她的身边,据说上官婉儿额头上的一道创伤还是她与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眉目调情时,武则天醋劲大发,一剑砍伤的。后来武则天把自己的侄子武三思配给上官婉儿,上官婉儿这年已经三十五岁,上官婉儿最爱的还是唐宗室诸王中的李逸,而李逸却爱着武则天的业女武玄霜,最爱上官婉儿的又是长孙泰,长孙泰的妹妹恰好是李逸的妻子,这几人都是朋友知交,在这种不可说!不可说!如之何!如之何!的困境中,上官婉儿对远在天山的李逸写道:

  叶下洞庭秋,思君万里余;

  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

  书中无别意,惆怅久离居。

太平公主

网络配图

  太平公主是武则天的亲生女儿。武则天为生了四男二女,杀的杀、废的废、放逐的放逐、幽禁的幽禁,惟有最小的女儿太平公主深得武则天的欢心,于是在深宫内苑和朝堂上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太平公主美艳而富于权略,心性和行事模式与她的母亲武则天非常相似。

  在太平公主十六岁那年,吐蕃国王曾慕名求婚,被武则天搪塞过去,在她二十岁那年嫁给了名门贵公子薛绍,薛绍是城阳公子的第三个儿子,生得一表人才,与太平公主是姑表兄妹,两人情投意合,可惜太平公主命毒,没几年就克死了亲夫,但不久之后,太平公主就抖落了满怀的悒郁与悲伤,重傅脂粉,再披嫁裳,强取豪夺式的成了武攸暨的妻子。

  太平公主与武则天的关系,除了母女身份之后,太平公主还兼任着秘书与智囊的职责,参与有关天下安危的国家大政,更且太平公主还无微不至地为母后物色男宠,如张昌宗等。至此,太平公主与武则天的关系,早已超越了母女,君臣的界限,进入了亲密朋友的范畴。

  由于张柬之等五大臣的兵变,武则天垂暮之年终于传位中宗,不久武则天病死,唐宫中最有实权的女人就是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了。

  一生颠沛流离,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养成了一副前怕狼、后怕虎的柔弱性格,而她的皇后韦后则一心想学婆婆武则天的样子,勾结女儿安乐公主,妄图把持朝纲。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武三思的妻子上官婉儿和武攸暨的妻子太平公主为了共同的利益联合起来对抗韦后和安乐公主。这本是有利的政治联盟,一个男人却使它迅速瓦解。

上官婉儿

网络配图

  这个男人就是一只绣花枕头式的美少年崔湜,由于上官婉儿的丈夫武三思生性鄙俗,整天沾花意草,于是孤零零的上官婉儿就把她的一缕痴情完全寄托偶然相识的崔湜身上,自那天同在御书房办事干下了风流事件后,天天难舍难分,上官婉儿时时把崔湜召进宫中,就被长期在宫中出入的太平公主瞧见,太平公主在宫中年纪虽略大一些,但徐娘虽老,风韵犹存,她又生成有母亲的风流性格,当时见崔湜玉一般的美男子,心中早已有意,便打发宫女瞒过上宫婉儿把他召进寝宫,太平公主欲念是十分大的,虽还同时爱几位王子,但每天都要与崔湜私会几次,终于被上官婉儿看出问题。一气之下投入到韦后的势力图中,并把武三思也拉了过来,为韦后立下大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