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作家马致远的哪部作品被称为“秋思之祖”

2017-07-25 11:42:56 首页

  马致远是近代著名(元代的)的戏曲作家,写过很多很多的戏曲,被世人号称“秋思之祖”,据东光县志的族谱和东光马氏族谱记载,马致远出生在河北省东光县马祠堂村。 

马致远雕塑

  马致远雕塑

  马致远年轻时有着“佐国心,拿云手”的思想政治抱负,命运却很捉弄人,不是你想干嘛就可以干什么的,当然也跟当时的政策以及环境息息相关的。尽管他想要功名,可是他的年轻的时候还是很坎坷的,至今都没有当过什么大官差之内的,所以马致远的政治抱负一直没能实现。

  马致远到了中年才中进士,然后被分配到浙江省当小官吏,没有几年,职位被调动到大都(也就是现在的北京)任工部主事。虽然也是为官,可老是调来调去,官位也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离马致远本人的想法实在是太遥不可及了啊。

  所以马致一生都是郁郁不得志,漂泊无依,在二十年的生涯里,他看透了世俗的可悲以及人生的耻辱,对政治的各种不满意,就有了“隐居山林其乐悠悠”的念头。当马致远晚年的时候,就过上了很平淡的休闲幽雅的恬静生活,后来也因为自娱自乐而离开人世。

  虽然马致远他的为官政治未能得到施展,但是他所创作的曲子,却还都是很不错的,语文课本里就有很多使用了他的词,还有一小部分都是开始必备的题材,现如今,很多不能得知的人都善用他的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被称为

  年势已高的老树上缠绕着枯黄的藤蔓,黄昏下,乌鸦们各自寻找栖息的家,远处小桥流水处依傍着几户人家,炊烟袅袅;秋风瑟瑟,古老的石道上一匹消瘦的老马驮着我缓缓前行,夕阳渲染了半边天空,我静静的看着那轮火红的夕阳缓缓向着西边滑落,只得在心里一声感叹:“哎,思乡之人还在异地漂泊着……”  

天净沙秋思图

  天净沙秋思图

  这无比沉郁的场景出自于元代诗人马致远的一曲《天净沙·秋思》,天净沙是此曲的曲牌名,而秋思为题则是概括了整曲的内容;虽然只有五句话二十八个字,但是却将漂泊在外的游子思乡的凄苦愁楚之情表达的淋漓之尽,结构精巧,语段押韵,因此,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被后人称为“秋思之祖”。

  这首悲秋却全曲未现秋的曲子出世于年少热衷于功名却始终未得志的马致远,而他的一生也如其曲所描述的那样,郁郁不得志,他的曲中有景,景中含情,正如了那一句“一切景语皆情语”,真正的做到了情景合一,在我们感受这首曲的同时,也将入秋思乡断肠人,落日映山崖的西风残照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而最后一句的“断肠人在天涯”也就是这曲的龙眼,它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若说前四句是马致远所看所闻,那么最后一句则是他的所感所想,这也是中国古典诗歌的一种艺术境界。

  “秋思之祖”也正是马致远的成名曲,藤绕树,昏鸦落,流水人家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这大概就是“秋思”的最高境界吧,也是我国古典诗歌之中最为成熟的名作之一吧! 

  马致远的代表作

  马致远的作品多的数不胜数,他被世人称作“曲状元”。其中小令《天净沙·秋思》,是他的经典代表作。很多人提及《天净沙·秋思》,那可是脍炙人口啊,被很多的名人作家评论:“一切景语皆情语”。 

天净沙秋思图

  天净沙秋思图

  《天净沙·秋思》整个风格都是独具匠心,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浑然天成的,特别普通的语句放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完美的夕阳画。最后一句“断肠人在天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完美的写出了一个作为背井离乡在外漂泊的游子内心的悲凉情感。马致远的《落梅风.远浦归帆》也甚是不错的,很好的描述了江边夜晚的景色,非常的惬意与安逸。三三两两的船只,花落,飘香,让人浮想联翩,这样的美景,让人瞬间觉得心旷神怡,却在后面一句埋下伏笔。“断桥头卖鱼人散。”人散了,各自都回家了,独他一人欣赏这种美景,反倒让人生出一种怜惜。天涯游子的凄凉,浓浓的情绪涌上心头。

  《岳阳楼》也是马致远的散曲作品,杂剧之一。主要写的就是写仙人吕洞宾三人到岳阳楼,一起度化柳树精和白梅花精成仙的故事。主要是来反应自己对现实的不满意,反对大家只顾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奋斗,从而来突出自己不得志的悲苦人生,希望有人能够赏识他,自己空有报国之心,却不遇伯乐的忿忿不平以及不甘心。 

  马致远故居

  马致远的故居地址是在北京的西门头沟王平镇的韭园村,村里边的西落坡村有一个元代的故居,据当地的村民相传这里就是马致远的故居,相传马致远的故居坐西朝东,属于一个大的四合院。门前有着一个小桥,桥下边的水在潺潺的流着。 

马致远故居图

  马致远故居图

  马致远的院子很大。东南西北四个房间。因为许久没有人居住的原因,现在房子破旧的非常厉害。院子内野草丛生,杂物堆放着。细细的观察可以发现,马致远的故居,和他的《天净沙·秋思》已经非常的相似:“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据说马致远在后期因为不满意朝廷官府的腐败。自己隐居在了一处山林之中。但是他所居住的山林在何处,这个史册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传说马致远隐居之后过着“酒中仙,尘外客,林中友,曲中游”的逍遥自在生活。羡煞旁人。

  在证实故居是否为马致远真正的居住地时,也在马致远的其他曲中可以看出大概就是此处,比如《清江引·野兴》,其中有着“西村日长人事少,一个新蝉噪,恰待葵花开,又早蜂儿闹,高枕上梦随碟去了。”这其中说的西村,大概就是这个西落坡村,因为适合东落坡村相互对应的,东西两村是相连的。

  现在马致远的故居门口立有说明。该村现在正准备修复马致远故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