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小的女儿宝庆公主竟嫁了个变态

2017-07-25 11:47:46 首页

  马渭源表示,据《明史》记载,宝庆公主的生母并不像网上所讲的是位“大美人”。从墓志铭文所记载来看,宝庆的生母是后宫妃嫔张氏,“美人”是宫廷中皇帝的妃嫔等性服务者中级别比较高的皇帝“妹妹”的称呼;按照常理,“墓志”应该是盖棺论定尽挑谀美之词,但“宝庆大长公主圹志”没有称张氏为“美人”,由此可见张氏地位之低。

1.jpg

网络配图

  一些如宝庆公主从小聪明,妙答父皇救母等故事,压根儿就找不到史料依据。不过,宝庆公主在明初从洪武到永乐那个特殊的年代,她还是比较特别的。父皇朱元璋驾崩时,作为女儿的宝庆公主只有四岁,她比四哥朱棣小32岁,比接替父亲皇位的侄儿朱允炆小17岁,和朱允炆的长子朱文奎差不多大,不过她比朱文奎甚至比登上皇帝大位的侄儿朱允炆都要幸运。

  老皇帝朱元璋病重时,他忽然觉得,这个女儿对自己的关心,远远超过病床前的其他人。于是留下遗诏:内宫中所有嫔妃,以及曾经侍寝的宫女,一律赐死殉葬。宝庆公主年幼,因此,特留其母张氏,将之妥为养育。马渭源说,“靖难战争”,朱棣燕军杀入南京城,宝庆公主当时刚刚8岁,朱棣自己是篡位上来的,为了笼络人心,尤其对自己父亲留下来的几个“小龙小凤”予以特别的照顾,宝庆公主就是这个时候被朱棣的老婆、死后被谥为仁孝皇后的徐达长女所抚养。

timg.jpg

网络配图

  徐达这个长女从小就好读书,性格“贞静”,“在她的抚养与教育下,宝庆公主不仅没有因为自己生在皇家而专横跋扈,而是秉承了徐达女儿身上的那种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所以说,她是个人见人爱的公主。”作为兄长的朱棣对这个小妹妹格外喜欢。不过,宝庆公主虽然曾在童稚之时救了母亲的性命,却无力主宰自己的人生。大约在宝庆公主19岁那年,朱棣为她挑选了驸马。

  那么究竟选谁做驸马呢?朱棣千挑万挑,终于将目光锁定守护南京金川门的千户赵辉身上,赵辉何许人?传说他是个性心理严重变态的好色之徒,不但搜购了上百的姬妾,还嗜食女人的排泄物。而马渭源认为这是野史。实际上赵辉是功臣的后代,他的父亲叫赵和,行伍出身,早年以“千户长”之职跟随大明军远征安南(即越南),不幸战亡。按照大明规制,父亲为国捐躯,子孙可以袭封,于是赵辉就继承了父亲的职位千户长。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但千户长是个小官,与贵为九五之尊的皇家要攀上亲那简直是痴人说梦。但后来是一个小小的千户长居然娶到了人主之妹,这是为什么?马渭源说:“赵辉‘状貌伟丽’,换句话来说,他是一个美男子、大帅哥,可能朱棣早已听人说过了”,另外,“靖难战争”朱棣正是从金川门入城。就在朱棣登基后的第12年,赵辉一夜之间不仅交上了桃花运——娶上了宝庆公主,而且还变成了大富人。由于宝庆公主与皇帝朱棣夫妇有特殊的关系,宝庆公主出嫁时的嫁妆是其他皇家公主的几倍,宝庆公主出嫁还由比她仅小3岁的当时皇太子朱高炽亲自陪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