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旷世奇才:与神童曹冲齐名 令枭雄曹操畏惧

2017-07-25 15:05:46 首页

  乱世三国时期,人才如潮水般涌现,如智谋过人的诸葛亮算无遗策郭嘉老谋深算司马懿等。但是,要说到那些为人津津乐道的神童,绝对是屈指可数。曾经就有一位三国旷世奇才,与神童曹冲齐名,令一代枭雄曹操所畏惧,却因为刘备的原因,17岁就被暗杀,此人是谁呢?

  周不疑,字元直,零陵重安(今湖南衡阳县)人,他是刘表别驾从事刘先的外甥。当时刘备因无立足之地,就投靠了同族的刘表,恰好遇到了周不疑。此时周不疑还只是个孩子,但其才华丝毫不亚于成年人,刘备非常惊讶,并经常与他谈论天下之事,刘备也算是他半个老师。

256bb0716b5b4e80982e68e1ea73af8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记载,周不疑少年时的名气就相当高,称他为“文论四首”。更令人佩服的是,周不疑不仅在文学上有很高的天赋,自幼熟读兵书,对排兵布阵也是烂熟于心。小小年纪就能达到如此境界,估计三国无人能出其右,就连神童曹冲都未必能与之比肩。

  刘表去世后,次子刘琮成为荆州之主,但刘琮非常怂,很快就投降于曹操。因为客观原因,本想跟着刘备的周不疑,却与刘备失去了联系,并落到了曹操手下。曹操久闻少年天才周不疑的美名,因与曹冲的年纪相仿,就让两个神童在一起玩耍,周不疑被迫同意。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周不疑与曹冲的关系相当好,犹如亲兄弟一般。奈何天妒英才,13岁的曹冲却在建安十三年病逝(一说是被哥哥曹丕谋害)。玩伴曹冲死后,周不疑十分伤心,并有了离开曹营,去寻找亦师亦友刘备的念头。

  曹冲去世后,周不疑逐渐被曹操所冷落,甚至一看到周不疑,就想起了爱子曹冲。于是,曹操就起了杀心,并在不久后派人将其暗杀。那么问题来了,此时的周不疑年仅17岁,既非皇室成员,也没有掌握军权,为何曹操要除掉他呢?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曹操之所以不顾众人的反对,除掉年仅17岁的周不疑,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周不疑太过聪明,曹操怕没人镇得住他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在周不疑被杀之前,曹丕曾多次劝阻父亲曹操,不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还令曹操更加愤怒,并大声训斥道:“如果你弟弟曹冲活着,以他的智商和才华,或许能控制得了周不疑,而以你的智商,绝对会被他玩的团团转。”由此可以看出周不疑的本事有多高。

  另外,周不疑的军事才能相当突出,史料《零陵先贤传》中有关于他的描述:“曹操攻柳城不下,图画形势,为难计策,周不疑进十计,攻城即下也。”当时的周不疑才十几岁,就能有如此高的军事天赋,轻而易举地帮助曹操攻城略地,另曹操从心底感到畏惧。

  二、周不疑身在曹营心在汉

  一直以仁义为先的刘备,在与周不疑相处期间,用其高超的演技,笼络了神童周不疑的归顺之心。即使不幸落到曹操手中后,周不疑一直想找机会投奔刘备,也就是所谓的身在曹营心在汉。曹操曾要把女儿嫁给周不疑,他却以“不敢当”的借口婉拒了。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其实,周不疑之所以不娶曹操的女儿为妻,不是觉得自己配不上,更多的是因刘备的影响,认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为汉室的奸臣,自己怎么可能娶奸臣的女儿呢!假如周不疑能成功跑到刘备那里,说不定就会成为诸葛亮的关门弟子,以他的能力,或许能成为诸葛亮的接班人、蜀汉的顶梁柱。可惜没有如果,或许一切都早已注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