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仁宗喜欢些海鲜烧烤 为何竟不敢吃烤羊

2017-07-25 15:51:40 首页

  宋仁宗在中国历史上属于那种成就大而名气小的皇帝。为何这么说?宋仁宗在位期间,可以说国家太平,百姓安康,并且涌现出无数的名臣贤相,比如包拯,比如文彦博,包括在神宗朝的许多风云人物,比如司马光和王安石这对死对头,其实早在仁宗朝就已经露出锋芒,而范仲淹欧阳修等人更是在武功文事上成为一代宗主。

123.jpg

网络配图

  仁宗一朝,可谓盛矣。而之所以能够如此,和宋仁宗能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有莫大关系。当年,汉文帝想要修建露台,考虑到需要十户中等人家的赋税,而后停止,倍受后世称赞。而宋仁宗之行,毫不逊色于汉文帝。

  宋仁宗从小就很喜欢吃一些海鲜烧烤这类比较辛辣有味的食物。有一天,早上起来,宋仁宗上朝,在说完国事之后,和身边的大臣聊天,说:“哎呀,最近几天晚上都好饿,整晚睡不着觉,想着要吃烤羊啊。”大臣说:“既然官家想吃,为何不下旨让下面准备呢?”宋仁宗说:“我听说啊,每当大内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外面就会把它作为一项制度。我很担心从此之后就要夜夜宰杀,好随时为朕准备。这样的话,就浪费太大了啊。”大臣们一听到皇上如此说,全都下跪磕头,三呼万岁。有这样仁德的皇帝,实在是天下臣民的幸运!不过,虽然宋仁宗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可是总有一些官员妄自揣测,以己度人,希望以一些奇珍佳肴,获得宋仁宗垂青,使得自己的仕途也更加平顺。

宗仁宗.jpg

网络配图

  后来,宋仁宗在皇宫内举办了个小型宴会,宴请一些妃嫔。宴会上吃的一些东西也都很平常,没什么特别有新意的。有一次,宋仁宗却发现上了一道蛤蜊,宋仁宗很开心,立刻大嚼起来。边吃边问身边的太监:“现在这季节,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蛤蜊呢?一般要多少钱一斤啊?”太监看到皇帝吃的开心,满以为自己办事得利,马上就有赏赐,于是回禀:“据说每一枚要千钱呢,下面这次一共呈上来二十八枚,如果官家喜欢,还可以有很多献上。”宋仁宗一听,立刻就停下筷子,沉着脸说:“我一向就跟你们说,不要奢侈浪费,你看看,我这一盘子菜就要二十八千钱,实在是太浪费了,朕都吃不起啊!”于是,从此之后,再也不吃蛤蜊了。宋仁宗可谓贤德。

  身为一国之君,并非是事事都可以顺着自己的心意,宋仁宗在想到自己的同时,还能够想到臣下,想到大宋江山。有的时候,甚至能够为了江山,而委屈自己,实在难得。有一年的春天,宋仁宗在御花园散步,走着走着,忽然不断的回头。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皇帝老子什么意思。等到到了后宫,宋仁宗对妃子说:“哎呀,渴死朕了!快拿些热水来。”

宗仁宗 (2).jpg

网络配图

  妃子就说:“官家为何不在外面取水呢,怎么会渴成这样?”宋仁宗说:“我好几次回头,都看不到带水的小太监。如果朕询问的话,那个小太监就要受惩罚了。朕只好忍着了。”从此可知,宋仁宗绝非那种矫揉做作之辈,不是为了沽名钓誉而故作节俭,而是对江山,对臣民,即便这个臣民是个微不足道的小太监,都很是怜惜,在古代帝王中,实在是个异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