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87年宋高宗为什么把皇位传给宋太祖的后代?

2017-07-25 15:52:51 首页

  在宋代历史上,宋太宗算得上是一个有作为的皇帝,因为他勤于政务,关心民生,不过,这位英明的君主,也有见不得人的污点。就是弑兄篡位的嫌疑。

宋高宗

网络配图

  虽只说是嫌疑,但随着北宋被金国所灭之后,民间传说便越来越多了。于宋太祖暴死,五六年内两个儿子也不明不白地丧生,当时,民间就流传有各种版本的太祖神秘暴死和因果报应的故事。除“斧声烛影”之外,还有“宋太祖转世为斡离不,灭北宋,杀太宗子孙几尽”的传说。

  其中还有一个颇有影响的说法是这样的:宋太宗弑兄篡位,大逆不道,丧尽天良。由于其得位不正,导致北宋末年,半壁河山被占,钦、徽二帝被携,宋太祖借金太宗完颜晟之手,报了是夜刀斧之仇。值得注意的是,宋太宗的后世子孙似乎也相信此说不假。

宋高宗

网络配图

   南宋高宗赵构,因为他没有儿子,大臣们曾就皇位继承一事议论纷纷,多认为:太祖是宋朝创造者,应该在他的后代中选择皇位继承人。对这种含沙射影之言,高宗开始时严加斥责,但是,突然有一天,他彻底改变了主意。

  据说,是夜晚上他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宋朝开国君主赵匡胤带着他,逆转时光,回到当日的“万岁殿”,让他看了那夜“斧声烛影”的全部情景,并且说:“你只有把皇位传给我的子孙,国势才可能有一线转机。”也许梦境之说,纯属后人附会,但是高宗传位于宋太祖后代却是事实。高宗最终找到了宋太祖的七世孙赵慎,并把皇位传给了他。

宋高宗

网络配图

  这时距离“斧声烛影”之夜,已经有187年。我们也难免惊论,宋高宗这一举动是否含有认识并承认了自己先租的罪孽,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宋太祖及其子列偿还了亏欠的历史球债的意思呢?当然,也可能太祖子孙继承南宋江山只是历史的巧合,这种因果报应之说只是后人附会而来。但是这些民间流传的故事,不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历史的真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