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太祖朱元璋为何一定要杀丞相胡惟庸?

2017-07-26 10:05:00 首页

  胡惟庸做丞相后,深得朱元璋的宠信,他仗着又是开国功臣李善长的女婿,在朝中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官员升降、生杀大事,都自作主张,不向朱元璋请示,朝野内外的报告,凡对自己不利的全扣下来,想做官、升官的人,都投奔到他的门下。他组织了自己的小集团,打击异己力量,称霸朝野,胡惟庸自己的力量越强大,他就越不甘心只做丞相,企图篡位夺权。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一天,丞相胡惟庸上疏说自己家的花园内突涌出甘泉,泉水都成甘芳的佳酿,请朱元璋临幸赏玩。朱元璋看了奏章觉得很奇异,当即传谕,车驾前往胡惟庸的丞相府。

  朱元璋的仪仗队正走在去丞相府的途中,忽见内使云奇飞马驰来,到了驾前举鞍拦住车驾,因云奇跑得气喘,又是情急,只是张嘴喘气,指手画脚却说不出话来。朱元璋一见此为,认为云奇对己不敬,勃然大怒,喝令侍卫将云奇的舌头割下。

  左右侍卫上前用力在云奇口中一转,将舌头割下一截,云奇满嘴流血,又加舌短,更说不出来话了,先一味的呀呀乱叫,口里喷着血,手指点着东南方向,朱元璋一看,更加气愤,竟敢在驾前跳嚎,命侍卫截去云奇的食指,云奇又伸出中指来指点,朱元璋命截去其右手,云奇又用左手指点,侍卫又砍去其左臂,并用金锤在云奇的头上乱击,云奇先是不顾疼痛,一味的狂跳嚎叫,把断臂挥向东南,鲜血四溅开来,染在朱元璋的皇袍上。侍卫们刀枪齐下,云奇眼看就要被击毙,还是看着东南方向大喊三声。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至此,猛然醒悟,往东南方向望去,那里正是胡惟庸的府第。朱元璋大疑,立即下旨,御驾登城,站在皇城上遥望胡惟庸的宅中,隐隐伏着杀气。朱元璋大惊道:

  “胡惟庸请联临幸,莫非有诈吗?”

  侍卫长当即上前奏道:“胡惟庸想要谋反,已非一日,他在朝野中,大权当道,独断专行,欺君压臣,只是陛下过于宠信于他,群臣不敢入奏。”

  朱元璋大怒道:“联没有薄待胡惟庸,他竟敢负联?”

  于是立即下旨,派侍卫长带一千名禁卫军,查抄胡惟庸的丞相府。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禁卫军来到了丞相府,将其团团围住,五十名锦衣卫打开大门,进内抄查。这时的胡惟庸府第张灯结彩,大厅上设着宴席,左右的壁柜内,埋伏着二十名刀斧手,准备朱元璋驾到,在饮酒的时候刀斧手齐出,杀了朱元璋,不料事机泄漏,被内使云奇得悉,便舍命去阻拦御驾,把朱元璋生生点醒,即命禁卫军来捕胡惟庸,胡惟庸哪里知道,不曾设防,禁卫军像瓮中捉鳖一般,把胡惟庸一家老少三百多口并二十名刀斧手一古脑全抓起来,将其抄家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