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身边美女无数:但为何殉葬女子只有两名?

2017-07-26 11:49:57 首页

曹操三国时期著名的枭雄。这个人一生收集了无数的美女在身边,但是却于其他帝王不同,他不仅给自己薄葬,更没有让他的这些女人一起殉葬,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一股清流。

  考古学家在发掘秦始皇陵时,在他的墓中发现了两具女性的遗骨。这两个女子是谁?

2.jpg

网络配图

  2009年12月27日,三国时期的一代枭雄魏武王曹操的大墓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确认发现。据有关媒体报道,在被考古界确认为曹操大墓的发现过程中,在墓室中出土了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大致可以看出当初是三具尸体。

  经专家初步鉴定,一具为男性,约为六十多岁,被确认为曹操;另两具为女性,分别为二十多岁和四十多岁。那么,这两具女尸究竟是谁的遗体?为何“挟天子,令诸侯”风光无限的曹操的大墓只有两名女子陪葬?

  其实,曹操的一生所染指的女人无数,从《三国志·后妃传》的记载中,人们知道曹操最早有丁夫人、刘夫人、卞夫人,也就是后来被追封的卞皇后。

  《武文世王公传》中说得更为具体,,除上述三名夫人之外,曹操还拥有环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仪、孙姬、李姬、周姬、刘姬、宋姬、赵姬等妻妾。这些人所以能载入史册,是因为她们一共给曹操生了二十五个儿子,没生儿子的女人,当然还有。

  曹操的的意思是说:我死之后,我的婕妤与艺伎都住在铜雀台。在铜雀台的大厅上放一张八尺的床,挂上带穗的帐子、朝食和晡食都要供奉干肉、干果、干饭之类,初一十五,要朝着帐子歌舞奏乐。你们要时时登上铜雀台,看望我西陵的墓地。余下的香可分给诸夫人,不用它祭祀。各房的人无事做,可以学着制作带子、鞋子卖。于是,曹操的这段遗言便给后世留下了“分香卖履”的典故。

3.jpg

网络配图

  不难看出,曹操的这些遗言,流露的是他生前对妻妾成群生活的无限眷恋之情。所以晋代文人陆墓室在《吊魏武帝文》中说:“留曲念于闺房”,“惜内顾之缠绵”。

  当然,曹操所染指的女人还远不止这些可以“分香卖履”的女人,只要是他看得上的女人,他都要弄来风流快活一番。例如,曹操率兵战宛城的时候,曹操发现张绣的婶娘长得美艳娇媚,便不顾战事紧张把这个美人纳入帐内暗度春风。

  再如,吕布部下秦宜禄之妻生得非常漂亮,关羽也曾暗恋。曹操和刘备围困吕布于下邳时,关羽曾几次求告曹操说:希望破城之后,能把这个女人赐给自己,当时曹操就很爽快地答应了。

  但破城之后,曹操发现“这个女人不寻常”,竟把她纳为己有了。但这些曹操与这样的女人恐怕也只是快活一时,便风流云散了。

  曹操虽然对身边的女人常有怜香惜玉之情,但是,作为刚愎自用的一代枭雄,他即便杀伐无辜的女人也是毫不留情,决不手软的。

  据《三国志·武帝纪》记载:有一爱姬陪曹操午睡,曹操枕着爱姬,对她说:“过一小会儿叫醒我。”她见曹操睡得很熟,便没有叫醒他。等到曹操醒来,发现自己睡过了头,不由大怒,竟然把这名爱姬活活打死了。

4.jpg

网络配图

  《世说新语·假谲类》也曾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曹操告诉姬妾们说:“我睡觉的时候,你们不能随便接近我,因为我在睡梦中有杀人的习惯,你们都必须小心谨慎。”有一次,曹操故意假睡,被子滑落到了地上。有一爱姬拿起被子给他盖上,没想到却遭到假睡的曹操杀了。

  按照史书中记载,曹操丝毫没有让他的女人陪葬的考虑,甚至已经为他们想好了出路。这两句尸体,很可能是比他更早去世的夫人,具体身份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