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荣华富贵之后最贴心的女人是谁

2017-07-26 12:11:05 首页

  红潮导语:在戚家寨遇到了善歌舞的戚姬。相对于心狠泼辣的原配吕雉,美丽温柔又有才艺的戚姬更得刘邦喜爱。刘邦并没有失信于戚姬,建立大汉王朝后,他把戚姬带到了皇宫,尊为夫人。

  不经意间走到了山东荷泽定陶,感动隐藏于乡土间的爱情传奇,犹如村野间弥漫的人间烟火,有一种久违的气息,平静但真切,引我驻足。

  定陶因爱而生。

  当范蠡向历史证明了自己的雄才大略,他就不再沉迷朝堂功名,选择退隐他乡,开另一番人生。思古观今,像范蠡这样有才的人很多,但像范蠡这样有才但看得通透,活得明白的人不多,更多像他一样的功臣贤士,在追名逐利的癫狂中身败名裂,死无全尸,有甚者还要株连他人。

  范蠡有爱,于公的仁爱,于民的博爱,于私的情爱,他用自己的一生演绎,犹如高山流水,荡气回肠于浩浩青史。

1.jpg

网络配图

  为助主复国,顾大义舍私情,献情人于夫差为质,此为忠之仁爱;助越灭吴,功名已就,全身而退,携爱人西施隐居陶郡,儿女情长于江湖,此为信之情爱;改名陶朱公,经商集资,“十九年间,三致千金”,造福于一方百姓,成就“商业鼻祖”传奇,此为惠民之博爱。

  “定陶”因范蠡携西施隐居当时的陶郡而名,时至今日,定陶人仍旧以讲述范蠡夫妇的传奇故事为荣,他们遗留给定陶人的是温良恭俭让,礼义廉耻信的生存哲学,传承至今。

  300多年后,汉高祖刘邦在此重新演绎爱情传奇。

  众所周知,一代枭雄刘邦年轻时是一群地痞无赖的小头目,只不过他比较讲义气,重情义,兄弟们愿意跟着他混。后来斩白蛇起义后,基本是一路逃窜,流落到定陶,在自诩“霸王”,任人唯亲的项羽麾下忍气吞声地潜伏。

  潜伏期间,郁郁不得志的刘邦继续把玩一个无赖的投机把式,一边跟项羽称兄道弟表忠心,一边消极怠工,带着狐朋狗友饮酒作乐,寻花问柳。

  在戚家寨遇到了善歌舞的戚姬。相对于心狠泼辣的原配吕雉,美丽温柔又有才艺的戚姬更得刘邦喜爱。刘邦并没有失信于戚姬,建立大汉王朝后,他把戚姬带到了皇宫,尊为夫人。

2.jpg

网络配图

  纵观刘邦一生,尽管刘邦前半生风流倜傥,阅女无数,称帝后更是后宫三千嫔妃,妻妾成群,但是,唯有戚姬不仅是他的患难之交,更是他荣华富贵之后最贴心的女人。若非如此,刘邦也不会欲改立戚姬儿子刘如意为太子。当然,刘邦这一失败的决策,将戚姬母子推向了万劫不复的苦难,直至悲惨而死。

  但是,一代帝王刘邦和民间歌女戚姬之间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仍旧令人称道并向往。

  我们为什么总是要追根溯源?是因为历史文化的渊源孕育了一个地方独特的文化,它们是产生“蝴蝶效应”的源代码,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当下,并继续影响着未来。

  范蠡夫妇当年移居定陶时,并没有想到这座小县城会因他们而名;刘邦当年在定陶几番落魄,屡屡死中逃生时,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座城市的传奇。

  但是,历史是公正的,他们的确影响了这片土地上后代子孙的生存理念和价值取向。范蠡与西施、刘邦与戚姬,虽然所处时代不同,出身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也不同,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信仰,就是对真爱的坚守和广施。

  时至今日,这种坚守还在影响着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或许,在民间的爱情传奇,没有帝王将相那么缠绵悱恻,一波三折,但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世俗生活中的坚守,更需要持久的耐心,才能经得住岁月的考验。

3.jpg

网络配图

  我们寻访摘取了十五个定陶爱情故事构成本书的主体,他们用生命演绎在民间的普通中国人,对于真爱的坚守。当那一个个纯朴而鲜活的形象缓缓地展开,我们或许会更加明白——真爱在民间!

  弦乐响起,他们不饰粉墨,演绎世俗中的诗意

  他们……

  每个人物都是“鲁西南记忆”的亲历者和讲述者。

  每个人物身上都凝聚着一种光鲜的“鲁西南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