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出嫁 娘家会准备什么奇葩嫁妆指点新人?

2017-07-26 14:10:53 首页

  结婚自古以来就不是简单的两个人在一起,而是需要双方一起来为其操办。经过历朝历代的演变,结婚依然需要男方准备彩礼,而女方置办嫁妆。现在来说,彩礼和嫁妆讲究的少了,说白了就是人民币、车子、房子...但是对于封建的古代,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古代人在结婚这件事上却不是如此简单,尤其在置办嫁妆方面,可以说是非常有说法的。

  从史料来看,陪送嫁妆的风俗,最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嫁妆,是女子出嫁时,娘家为新娘准备的结婚用品,如衣被、家具及其他用品。而嫁妆的多少,在古代直接决定一名女子日后在婆家的地位。那古代女子出嫁,娘家人究竟会准备什么嫁妆呢?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从史料来看,古时候的基本嫁妆跟现在的一些嫁妆也都差不多。

  生活用品。其实在古代,能当嫁妆的东西不少,除了家庭日常生活用品外,房子、土地、生产工具都可以当嫁妆。

  牲畜。猪、牛、羊等牲畜是那个时代很重要的家庭财富,所以如果生活有限,便会用来陪嫁一些牲畜。而大雁则是当时新郎到新娘家迎亲时必带礼物,即所谓“执雁为礼”,也叫“奠雁”。

  陪嫁丫鬟。从春秋时期开端但凡贵族女子出嫁,就会让女儿带走一些丫鬟,到男方家里继续侍候。陪嫁丫环的风俗,在古代颇为流行,直到清代,陪嫁丫环的现象仍很常见。

  丧事用品。虽然结婚是喜事,但陪嫁丧事用品却是不可少的一项,而男方家长也会觉得亲家想的周到。

3.jpg

网络配图

  古时候的社会风气比较保守,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束缚,再加上古时女子嫁人的时候年纪尚小,不谙世事,所以对于男女之间的云雨之事不了解,这个时候,娘家人便会准备几件私密的物品来指点未经世事的男女青年。

  小脚瓷鞋

  小脚瓷鞋。这对瓷鞋,比率协调,金黄色打底,上绘有牡丹、芍药、梅花等不同的花卉,有大红、浅紫、深蓝、淡绿共有五色。相传,通常会在鞋中放入一条白手帕或者白绫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用落红来检验女方的贞洁之身。

  新鞋。古代女子出嫁的时候,随嫁物品当中总会有几双娘家人亲手缝制的新鞋,这个鞋子看似是普通常见,其实鞋底暗藏玄机。其实作用跟古代的一种特殊的嫁妆叫“压箱底”类似,“压箱底”也是娘家人亲手准备的物件,是一种瓷器,内藏一对呈交合状的男女。这两件都可以算是一本婚前读物。

  开裆裤。开裆裤是古代新娘的洞房专用品,用来避免两个指腹为婚从未见过面的男女之间的尴尬。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银托子

  银托子和铜盒。这两个都是女方家长为男方准备的“大礼”,都是周到的考虑。银托子是男方因女方来月事,用来自慰的工具;而铜盒中里面具体装的什么无从考证,根据小说和古典书籍中的描写,大概是一种催情的药物。据说,新娘家也会为新娘准备用来解决生理需求的工具。

  古代结婚其实也很不容易,除了丰富的彩礼和嫁妆之外,还有众多的规矩。而到了明清时期,“厚嫁”之风盛行,嫁妆的档次也愈来愈高,以至于出现了很多“剩女剩男”的现象,甚至元朝曾经因为嫁资、聘礼不菲而出现“彩礼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