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姜子牙的师弟却手段极其卑劣 最后下场凄惨

2017-07-26 14:27:56 首页

  《封神演义》中,有很多“异形”人,各有神通。其中,有个人的形象非常有趣:他头朝后长,眼睛朝后看。这个人在书中是个很重要的角色,也是个狠角色,极其卑劣,如果大家想在影视中找到对应的形象却是很难的。他就是申公豹

5-1603261A411414.jpg

网络配图

  申公豹心狠手辣,倒行逆施,一再阻挡姜子牙的正义之师讨伐殷商。所以,“申公豹”也几乎成了倒行逆施的同义词。当然,这样一个大坏蛋,下场自然很惨:自取灭亡,身败名裂,被法力无边的元始天尊塞进了北海眼。

  关于申公豹的形象,原本他的脑袋不是朝后长的,然而发生了什么事之后,他变成了那副模样呢?

20150128074951_U8hYN.jpg

网络配图

  “且说子牙求了仙翁,仙翁把手一招,只见白鹤童子把嘴一张,放下申公豹的头,落将下来。不意落忙了,把脸落得朝向脊背。”就是这样。

20160624222714_eKXLJ.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脑袋朝后看意味着什么?倒退,倒行逆施。当时的形势是,殷商越来越腐朽,西周逐渐强大,代表着历史的前进方向。姜子牙代表的是前进,而阻碍姜子牙的申公豹自然就是倒退。他一切向后看,心甘情愿为倒行逆施的商纣王卖命。

  当然,申公豹这个重要角色在封神故事中绝不仅仅代表抗衡西周的反面力量,他在小说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线索人物。如果没有申公豹,封神故事会少了很多趣味儿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