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诸葛亮没能帮蜀汉统一天下?因不会行军打仗!

2017-07-26 14:28:45 首页

  爱看三国的大家应该知道在刘备死后,刘备托孤让刘禅继位,都知道有一句话来描写刘禅,那就是扶不起的阿斗,那么蜀汉的管理基本上都交到了一个人的身上那就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可以说要是没有诸葛亮的话也就没有现在的蜀汉,北伐没能成功病逝于五丈原。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三国中的诸葛亮那么的厉害,可以说是料事如神,什么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这些其实都是虚构的,即使没有这些虚构的也是比司马懿要强的,那么为什么没有统一三国,没有战胜司马懿呢?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在隆中的时候就已经给刘备说好了统一天下的大计,这统一天下诸葛亮给刘备分了三步,第一步要取得荆州,第二步夺西川之地,第三步就是统一天下,但是取得的荆州被骄傲的关羽给丢失了,这样一来的话基础也就没有了,本来都一直寄宿别人,有了自己的地方还弄丢了。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其实有时候上天给了你机会而不好好的珍惜,说是给诸葛亮机会不如说给了刘备机会,刘备手下有五虎上将,谋士有卧龙凤雏,卧龙凤雏得一人便可以得天下,这么多的有利条件就是没有给统一,当这些五虎上将一一老去走了,那么这个时候大局也就定了,这样一来手下无良将,谋士也就诸葛亮自己但是后期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人没有十全十美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也不是所做的计划都是完美的,在诸葛亮指定“隆中对”的策略时,诸葛亮看似是完美无缺,但是把矛头直接指向的是曹操,荆州被东吴夺去之后你再去北伐还是失败,应该再加一条就是灭东吴。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陈寿在《三国志》中说到了,说的是诸葛亮是善于行政管理,还有就是喜欢策划,说的比较前卫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可以在《三国志》中看到这句话“诸葛为相国,开诚布公......非其所长”,说的诸葛亮对行军打仗方面有所欠缺,没有金刚钻揽瓷器活,所以北伐失败喽。

  人非圣贤,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即使这方面不足但是辅助刘备从一个三人到兵强马壮,这也足以看到诸葛亮的本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