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宝地康熙和乾隆每年都去 为何雍正不敢去

2017-07-26 14:29:00 首页

  满清入关之前,一直过着游牧的生活,擅长骑马、射猎。1644年,吴三桂投降于满清,并因清兵入关,打败了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君主制王朝--清朝,从此结束了满族人固有的游牧生活,逐渐被汉族所同化。

网络配图

  康熙坐上皇位后,为了加强对蒙古地方的管理,巩固北部边防,以及对皇子及其他皇室成员进行教育,就在距离京城不到400公里的蒙古草原建立了木兰围场。每年的秋天,康熙都会带着文武大臣、八旗军队、后宫的妃子及皇室成员到木兰围场行围狩猎,每次参加此此活动的人数都高达数万人。

  为了解决这么多人的吃、住、行等问题,就在北京至木兰围场之间,接连修建了不少行宫,其中承德的避暑山庄最为出名。据清史记载,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共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因地制宜,结合了当地的山水特色,并兼具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自从有了承德避暑山庄,康熙几乎每年都要来到此地住上近半年的时间,并在此处理国事。久而久之,承德避暑山庄不仅仅是帝王避暑、游玩之地,甚至成为了清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具有陪都的所有功能,清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

  据《清实录》所记载,避暑山庄初具规模后,康熙帝选园中佳景以四字为名题写了“三十六景”。之后每次到木兰狩猎,必须要来避暑山庄住上一段时间,遂成了之后清朝皇帝的传统。乾隆在位期间,对避暑山庄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增加了很多精美的园林建筑,并效仿他爷爷康熙帝,以三字为名又题了“三十六景”。乾隆一生,曾48次来到承德避暑山庄,经常带着宠臣和珅及后宫嫔妃。

网络配图

  令人意外的是,康熙的继承人雍正皇帝,早年曾以皇子的身份来到过避暑山庄。但是,在他做皇帝的13年间,却一次都没有来过,很多人对他的这种行为不能理解。关于雍正为何不到避暑山庄玩耍,野史中曾有过这样的猜测:“雍正的皇位是篡夺而来,自己内心对父亲康熙相当愧疚和不安,而避暑山庄是康熙下令所建造,且非常喜欢这里,内心有愧的雍正就不敢前往。所以,在做皇帝的13年间,一次都没有来过。”事实真是如此吗?

  后来,乾隆皇帝的一道圣旨,解开了父亲雍正不去避暑山庄玩耍的真正原因。据圣旨的内容,可归纳出雍正不去避暑山庄的三个原因。

  原因一:雍正一直忙于朝政,没有时间去散心。康熙去世后,因连年的用兵,导致国库空虚,留给雍正的是一个烂摊子,以及捉襟见肘的国库。雍正继位后,一头扎进了处理国事当中,不是在批阅奏折,就是在召见大臣,从不敢有任何的懈怠,最终活活累死在皇位上,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为勤奋的皇帝之一。

网络配图

  原因二:内心仁慈,不喜欢杀生。之前康熙每年秋季都要带着很多人都木兰围场射猎,在雍正看来,这对那些动物来说非常残忍,他一心向佛,厌恶杀生。所以,就没去过木兰围场射猎,也就不会去避暑山庄。(备注:此理由值得推敲,纵观后来雍正对兄弟及大臣的手段,貌似也挺狠的,并不仁慈。)

  原因三:雍正本人喜欢清静,不好大喜功,也不太喜欢运动。认为呆在皇宫处理国事,比出去游玩、打猎更适合自己,索性就连避暑圣地都不去了。(真的是这样吗?)

  所以,纵观这三个原因,雍正之所以不去避暑山庄,并不是不敢,也不是仁慈,压根就是他没有多余的时间。在雍正的努力下,为乾隆时期的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乾隆多次去避暑山庄及到江南游玩的保证。

  秦始皇真的是吕不韦赵姬的儿子?诸葛亮为何不废掉阿斗自立?商纣王真的很残暴吗?中国古代最妖媚的女人是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