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蛇神金字塔惊现神秘隧道 或解开千古谜团

2017-07-26 15:36:56 首页

  近日,就在考古学家意图放弃时,他们竟意外的发现羽蛇神金子塔塔底竟有一条神秘的隧道!这条隧道是做什么用的?为什么玛雅人要建造如此神秘的一条隧道呢,能否帮助解开玛雅文明灭亡的秘密?

  公元前1世纪,墨西哥盆地南缘的波波卡特佩特尔(Popocatepetl)火山喷发出的烟尘弥天蔽日,位于盆地西南部的文明中心库依库伊尔科(Cuicuilco)日渐衰落,占据盆地东北部的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则迅速发展。

  公元1世纪,高63米、底边长216米的太阳金字塔已经在城市中心巍然伫立,成为整个中美洲最高大的建筑;人口迅速增长到6万至8万,成为中美洲地区最强大的都会。

  公元2世纪,特奥蒂瓦坎人终于建成中美洲地区最独特的建筑群希乌达德拉(Ciudadela)和其中的主建筑羽蛇神金字塔,与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共同构成了城市的仪式中心,标志着特奥蒂瓦坎全盛时期的来临。

  希乌达德拉是由边长400米的高台环绕的封闭宫廷,羽蛇神金字塔紧靠东边高台的正中,面向西方,与南、北两侧的宫殿建筑群连接为一体。金字塔底边长65米,高约20米。

羽蛇神金字塔

网络配图

  与其他建筑仅以不规则的卵石堆砌不同,羽蛇神金字塔的外表全部用重达数百公斤的规则巨石建造,虽然体积小,但用工量可与最高大的太阳金字塔匹敌。其外形采用特奥蒂瓦坎经典的立面加斜坡层叠而上的形式,外表雕刻波浪般起伏的羽蛇身体和海螺,并有凸出的圆雕羽蛇神和风暴神头像,推测原来头像总数有361~404个。整个建筑象征着混沌初开时耸立于天地之间的圣山和周围的水世界。

  羽蛇神金字塔的考古工作在20世纪初即已经开始。当时对金字塔上部的清理中发现了随葬有海贝和各种装饰品的墓葬。系统发掘开始于1980—1982年,在金字塔南侧地下发现了埋葬有18位死者的墓葬。

  这促使考古学家持续进行发掘,到目前为止,可以确认在金字塔的建造过程中,其地下埋葬了约200位死者。根据主持发掘工作的日本学者杉山三郎2005年发表的报告,这些死者绝大多数双手被反绑,推测是被活埋的。

  他们多为年轻男性,装束整齐,随葬武器,最引人注目的饰品是以木嵌贝壳磨制牙齿的人上颌骨模型串联而成的项链。有学者推测,他们可能是被献祭给羽蛇神金字塔的特奥蒂瓦坎武士。

  这些重要发现凸显了羽蛇神金字塔在特奥蒂瓦坎的特殊重要性,引起了学界对其性质和功能的热烈探讨。但真正令学界震动的还是近年对金字塔地下隧道的发现和发掘而打开的“冥界之门”。

  2003年,一场暴雨造成的希乌达德拉内广场的地面塌陷暴露了地下隧道的入口。2010年,墨西哥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开始采用各种科技手段持续进行勘探和发掘。

  2015年,发掘成果被颇具影响力的英文《考古》杂志评为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考古—上海论坛”的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隧道开口在金字塔前的广场,终点在金字塔中心的地下,长度超过110米。隧道挖掘应该是公元100年左右与金字塔的建设同时进行的。隧道完成,举行仪式并埋放祭品后就被石墙密封了。公元200年左右,石墙被挖开,举行了又一次祭祀活动,再被密封,从此再未被打开。因此,其中的遗物被完好保存。

  2013年,考古队发掘至距离入口63米处时,在隧道的南侧和北侧各发现一个偏室,其顶部和壁面用金属矿物粉涂抹。这一特殊的处理可能是为了模仿地下世界的景象——在火炬的映照下,金属矿物粉会熠熠生辉,仿若暗夜繁星或是波光粼粼的水面。

羽蛇神金字塔

网络配图

  在南侧偏室内发现了400多个直径4至13厘米的黄铁矿球,功能不明。两个侧室再向前,隧道逐级深入地下。2014年,发掘到达距离隧道入口103米、深度达18米的位置,发现一片长8米、宽4米的祭祀区,遗物异常丰富,包括4件特殊绿岩制成的石雕人像、数十件来自墨西哥湾或加勒比海的有精美雕刻纹样的海螺、数千个各种质地的串珠、来自危地马拉的玉石、橡胶球、猫科动物的骨骼和皮毛、甲壳虫的壳和翅膀、黄铁矿石磨制的圆镜、黑曜石器、燧石器和陶器等。因为良好的保存环境,还发现了人皮碎片和4000余件木制品、木残件以及液态汞。

  至2015年,在隧道中发现的各类遗物已经达到惊人的75000余件。多学科研究团队正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对这些遗物进行分析,将会为我们提供更丰富的信息。目前,发掘仍然在进行中。根据遥控机器人的探查,隧道尽头仍然有三间密室。发掘者认为,中部的密室可能埋葬着特奥蒂瓦坎的统治者,其中隐藏的秘密非常令人期待。

  与开放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不同,希乌达德拉为一个封闭的空间,羽蛇神金字塔象征着沟通天地的圣山,地下隧道象征冥界,共同构成了创世神话中宇宙的模型,成为特奥蒂瓦坎统治者举行最重要、最神秘仪式的特殊禁区。在这一精心构建的神圣场景中,社会上层可以上天入地,模拟神话中的天神事迹,展示自己的超自然能力和至高无上的权力。

  在中美洲诸文明中,特奥蒂瓦坎曾盛极一时,对位于其东南的玛雅文明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据玛雅城邦蒂卡尔的31号石碑等文献记载,公元378年1月15日,特奥蒂瓦坎统治者派武士入侵蒂卡尔,杀死其国王,立自己的王子为新王,蒂卡尔迅速成为玛雅城邦中的强者。

羽蛇神金字塔

网络配图

  在31号石碑上,这位王子身披特奥蒂瓦坎武士盛装,手持绘制有特奥蒂瓦坎战神的盾牌。玛雅另一个强大城邦科潘的Q号祭坛记载,公元426年,科潘第一王在特奥蒂瓦坎一座以交叉火炬为标志的圣殿举行的仪式上获得了太阳神的加持,长途跋涉100余天,到达科潘,建立王国。Q号祭坛侧面雕刻的第一王面带双环眼饰,也是典型的特奥蒂瓦坎武士风格。

  公元550年以后,特奥蒂瓦坎日渐衰落,风光不再,但已经进入最辉煌的强盛期的玛雅文明对这座圣城的尊崇丝毫未减。各玛雅城邦的国王竞相以各种形式强调与特奥蒂瓦坎的联系,以宣扬自己的强大和正统。这种崇拜一直延续到玛雅文明的衰落。公元738年,科潘第13王被其属国基里瓜(Quirigua)所杀,其后的各王正是通过宣扬从第一王开的与特奥蒂瓦坎的密切联系,强调自己的正统地位,以重振国民信心。

  以前的研究多将玛雅世界的特奥蒂瓦坎情结归因于对其强大武力的崇拜。但近年来的重要考古发现表明,在精神领域,特奥蒂瓦坎同样是至高无上的圣地。因此,地下隧道的惊人发现不仅开启了特奥蒂瓦坎世界的冥界之门,也开启了我们认识这座传奇城市的精神世界及其对整个中美洲地区影响的新天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