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宫六院”指的是什么?皇帝真有七十二妃吗

2017-07-26 16:01:43 首页

  在民间,如果问一个人皇帝的后妃有多少,答案十有八九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那么问题来了,所谓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是实指呢,还是虚指?

  民间所谓的三宫,一般是指后妃居住的中宫和东西二宫,其实这是明清以后才划分的。三宫最早指的是诸侯夫人的住所,而天子。《礼记后妃居住处称六宫》中记载:“王后六宫,诸侯夫人三宫也。”由于六宫为皇后居住地,所以往往用六宫指代皇后。后来,三宫的含义发生了变化。汉朝时,皇帝、太后、皇后合称三宫,又称太皇太后、太后、皇后三宫。唐代穆宗时又将两太后与皇后合称三宫。可见,历代说法各不相同。

5-1603261A411414.jpg

网络配图

  六院原作六苑,指后妃居住的宫苑。白居易《长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李贺《贝宫夫人》“六宫不语一生闲,高悬银牓[Bǎng]照青山”。

  七十二妃也是虚指,指皇帝后宫人数众多,实际上皇帝后宫侍妾的人数远远多于七十二人。《管子·小匡》记载:“九妃六嫔,陈妾数千。”《礼·昏仪》记载:“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

20160624222714_eKXLJ.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清朝曾对皇帝后妃的基本数量有过规定:皇后一人,皇贵妃二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规定是规定,皇帝仍然可以随心所欲地无限“扩军”。比如,嫔以下的贵人、常在、答应等,就没有具体名额限制。据记载,康熙皇帝一生中曾拥有妻妾五十五名,数量之多令人惊讶。不过,这仅仅是“有名位”的一小部分,据传,他实际拥有妻妾二百多名。

  清朝宫廷的后妃制度,是在康熙朝确立的。

  具体规定是:尊皇帝的祖母为太皇太后,母亲为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太后住慈宁宫,太妃、太嫔随住。皇帝的正妻为皇后,负责后宫事务。皇后下设皇贵妃一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分住东西六宫,嫔以下设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随妃嫔分住东西六宫。清后宫制度还规定,皇帝大婚之前,选八位比皇帝大的宫女侍奉。八位宫女都有名分,分别授以司账、司寝、司仪、司门的职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