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 是好友所赠还是战争所获?

2017-07-26 17:03:42 首页

  1965年,一支考古队在挖掘春秋古墓时,意外发现了一把沾满泥土的长剑,其剑身刻有八个古篆字。专家学者们在对古篆进行研究后,发现是“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原来这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的剑。

  一把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的古剑,居然毫无锈蚀锋利无比,这一发现立即轰动了全国甚至是世界。人们无不好奇,越王剑千年不锈的原因是什么?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目前,学术界所认可的越王剑千年不锈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测试,人们发现越王勾践剑的含铜量约为80%-83%、含锡量约为16%-17%,另外还有少量的铅和铁,可能是原料中含的杂质。作为青铜剑的主要成分铜,是一种不活泼的金属,在日常条件下一般不容易发生锈蚀,这是越王勾践剑不锈的自身因素。

  第二,越王剑埋葬的墓葬深埋在数米的地下,一椁两棺,层层相套,椁室四周用一种质地细密的白色黏土、考古学界称之为白膏泥的填塞,其下部采用的还是经过人工淘洗过的白膏泥,致密性更好。加上墓坑上部经过夯实的填土等原因,使该墓的墓室几乎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这么多的密封层基本上隔绝了墓室与外界之间的空气交换。还有该剑出土时插在髹漆的木质剑鞘内,与空气接触、氧化的可能性更小了。所以这就是越王剑千年不锈的外部环境因素。

timg.jpg

网络配图

  第三,该墓处在荆州附近的漳河二干渠上,地下水位较高,该墓的墓室曾经长期被地下水浸泡,地下水酸碱性不大,基本上为中性。在地下水浸泡下,墓室内空气的含量更少。所以这是越王勾践剑不锈的又一外因。

  越王剑穿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不但没有锈蚀而且依然锋利无比,无疑是我国青铜短兵器中罕见的珍品。

  1983年,湖北江陵马山5号楚墓出土了“吴王夫差矛”。夫差矛长29.5厘米,制作精良,器身布满菱形的几何花纹,下部镌刻金铭文“吴王夫差,自乍自甬”,“乍”即“作”,“甬”即“用”。夫差矛正背两面都装饰有精美的兽纹鼻,脊部铸有出血槽,无论从做工还是精美程度上,都与越王剑不相上下。

  夫差矛与越王剑都被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展柜相邻。这对春秋时代的传奇宝物千年前曾在战场上搏杀,千年后却以这种方式再次相遇。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人们感到疑惑,既然是吴王与越王用过的兵器,那么它们为什么出土于地处长江中游的楚国墓葬中呢?它们为何没有留存在吴越故地,却埋藏在千里之外的楚国贵族墓葬中呢?

  吴国被越国所灭,越国为楚国所灭,有人认为,吴王矛是在越灭吴时被当作战利品缴获到越人手里,在楚国灭亡越国的战争中,又与越王剑同为战利品流入了楚国贵族手中。楚国贵族死后,把它们作为陪葬品伴随身边。

  越王剑与吴王矛到底是友好时赠送的礼品,还是战争时缴获的战利品,至今仍是历史上的一个谜,引发了后人无限的猜测与遐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