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的浅水原之战:唐朝开国后的第一场大战

2017-07-27 13:41:01 首页

  浅水原之战,是发生在唐武德元年六月到十一月的一场战争,是唐朝秦王李世民率领军队在浅水原对陇西割据势力薛举、薛仁杲父子所部的作战。因此这场战争的参展方就是唐朝和薛举父子,这一战役一举击败了薛仁杲,同时夺取了陇西,并且除去了关中西面的一大威胁势力。  

浅水原之战图

  浅水原之战图

  浅水原之战中李世民采用了后发制人、疲敌制胜、坚壁不出、穷追猛打的战略,最后将唐朝反败为胜,取得了陇西。之所以会发生这场战役的的背景是在唐政权建立时,隋末的内乱也随着炀帝的逝世而达到了高潮。宇文化及杨浩皇帝,率领隋军主力十万多人北上,要回到长安夺取政权。与此同时,洛阳的隋朝杨侗为帝。杨侗政权设法去拉拢李密,想让他去挡住宇文化及。一向托大的李密果然中了计,与同宇文化及展开激战。因为李密仓促应战,所以被打得溃不成军。

  关东连番混战的时候,关中地区虽然仗崤山黄河的天然屏障而没有被波及,但更严重的威胁正从西方逼近。李渊刚刚称帝,当年六月,薛举便亲自率军,开始了策划已久的大举东进。李渊命秦王李世民为元帅,统领八总管约四万人的兵力前去迎战。于是唐朝开国后的第一场大战便拉开了序幕。战争的结果就是唐朝平定了陇西,消除了西顾的忧患,保全了关中的安全,而薛军以全军覆没而告终结束。

  浅水原之战结果

  浅水原之战的参展方是唐朝和薛举父子,这场战役是发生在唐武德元年,也就是618年六月到十一月,总共经历了5个月的时间,是唐朝的亲王李世民率领军队在浅水原对陇西割据势力薛举、薛仁杲父子所部的战役。那么浅水原之战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浅水原之战图

  浅水原之战图

  浅水原之战的结果是唐朝李世民一举击败了薛仁杲,除去了关中西面的一大威胁势力,消除了西顾的忧患,同时也保障了关中的安全。那么秦王李世民是怎样反败为胜,他是怎样作战的呢?李世民采用了后发制人、疲敌制胜、坚壁不出、穷追猛打等战略,最后反败为胜战胜了浅水原之战。

  在武德元年六月的时候,薛举率领军队侵入到安定郡,主力军向高墌前进,而在东北、西南两翼,则派机动骑兵侵袭北地、扶风二郡。在七月的时候,李世民来到高墌,不料得了疟疾病倒,于是只能让刘文静和殷开山代替指挥。李世民对他们说:“薛举孤军深入,他们的粮食不多,士兵疲惫,如果他们再来挑战,就不要应战。”。

  但是殷开山并没有听此,于是就跟双方激战,结果导致阵亡,李世民连夜收拾残局,将刘文静等人罢官。之后,在八月时候,薛举再战,他们多次挑战,李世民坚守不出。几天之后,薛举的军队粮食也吃完了,手下的将领纷纷来投降,于是在这时,李世民给了薛仁杲沉重的一击,穷追猛打,最后薛军打败,唐军才得以反败为胜。

  浅水原之战评价

  浅水原之战是唐朝秦王李世民采用后发制人、疲敌制胜,坚壁不出,穷追猛打的策略,最后反败为胜。浅水原之战是发生在唐武德元年六月到十一月之间,李世民率领军队在浅水原对陇西割据势力薛仁杲父子所部的作战,这以战役一举击败了薛仁杲,夺取了陇西,同时除去了关中的一大威胁势力。那么对浅水原之战评价如何呢?

李世民画像

  李世民画像

  浅水原之战,唐朝争取李轨成功,使薛军侧后受到了威胁,李世民再战浅水原,闭垒以待,抓住了有利作战时机,前后夹攻,并乘势追击,使薛兵不得聚,从而获得了胜利。

  在浅水原之战中,李世民巧妙地利用了骑兵和步兵这两个兵种在攻守上的不同优势,在长期的正面坚壁挫锐之后,又突然加以狂风暴雨般的突然袭击,从而获得战争的胜利,而此后又趁破竹之势,让骑兵快速突击,歼灭了敌人的老巢。李世明这一套兵法成为后来他连破强敌的典范之作,比如后来击刘黑闼、宋金刚、窦建德刘武周等人,所采用的战术和浅水原之战都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利用骑兵突袭敌军的侧背,当占有骑兵优势时还不困难,但如果像浅水原之战那样,唐军在骑兵上完全占了劣势,却仍然能大获全胜,这不能不归功于李世民过人的军事才能。所以从李世民作战的成果来看,他的作战能力还是很强大的,他的才能是十分卓越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