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谷之战之后吐蕃人对大将曹玮十分尊重

2017-07-27 14:19:12 首页

  三都谷之战是宋军和青塘吐蕃军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地点就是在三都谷,也就是今天甘肃甘西附近。这场战争发生在北宋大中祥符九年九月时候,宋军击败了青塘吐蕃部队。那么对于三都谷之战的评价如何呢? 

曹玮

  曹玮

  三都谷之战安定了秦州的边防,使青塘吐蕃不再对宋朝产生忧患。在三都谷之战后,曹玮因为在这场战争中有很大的战功,因此由引进使、领英州团练使提拔为客省使领、康州防御使。另一方面他继续用兵打击李立遵的势力,使不少部落被他纳为熟户后便纷纷倒向了宋帝国。李立遵的联盟趋向随之崩溃,宋朝的西北局势终于再次稳定了。

  三都谷之战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安定了秦州边防,屏蔽了秦陇及关中的安全。从长远方面来看,着一战对北宋的蕃汉关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此战后唃厮啰、李立遵不再反叛,没有归附西夏。到了宋神宗时期,王韶开拓西北两千里,并且成功地取得熙、河等地区,而这个基础正是曹玮对西部边防的有力经营。

  在三都谷之战中,可以说曹玮在其间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政治上,他密切关注吐蕃诸部的动向,洞察李立遵的野心,同时及时防止其他部落的骚动。在军事上,他凭借杰出的指挥才能,以低伤亡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战斗,同时也是宋朝历史上难得的一场骑兵战。在战后,吐蕃人对曹玮十分尊重,唃厮啰在与人交谈中只要一听到曹玮的名字,就会以手加额,向他所在方向行礼。 

  三都谷之战简介

  三都谷之战是发生在北宋大中祥符九年,也就是公元1016年九月的时候,宋军在三都谷击败了青塘吐蕃部的战争。所以这场战争的参战方就是宋军和青唐吐蕃军,战争的结果是宋军获得了胜利,斩首了千余人,擒获了七人,这场战争安定了秦州边防。  

三都谷之战图

  三都谷之战图

  曾经与唐帝国维持了一百多年战争的吐蕃帝国,在10世纪的时候崩溃瓦解了,众多都散落在青藏高原上。在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吐蕃河湟地区出现了一位首领,这为首领就是李立遵,他打听到一位名叫欺南陵温逋的人是吐蕃赞普达玛欧松的后裔,于是就将他挟持到宗哥城,尊他为赞普,自称为全藏的领袖。而李立遵则为论逋,相当于国相。李立遵势力为吐蕃崩溃分裂衰弱后的众多割据势力之一。

  唃厮啰政权使当时北宋以及河湟局势更趋于复杂。宋朝在西北地区已经被李氏政权搅得不得安宁,要想在西北地区防止扩张,就必须保护吐蕃不受侵犯。但是宋与吐蕃也绝不是盟友,都想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如果任由李立遵的扩张,让他成为平夏部的另一劲敌,双方的冲突就会在所难免。因此三都谷之战的爆发,就是宋朝和吐蕃双方,是敌是友矛盾的集中表现以及最终的了断方式。

  以上就是三都谷之战简介,最终,宋军在曹玮的带领选下取得了胜利,这场战争的胜利安定了秦州的边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