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糊涂皇帝:一脚踢死亲儿子愚蠢决定葬送江山

2017-07-27 15:16:16 首页

  民间有一句话,说“清朝无昏君”。的确,由于大清和大明的中央集权制度不同,军政大权全部握在皇帝一人手中,因此清朝的皇帝都必须特别勤奋,不能像明朝皇帝那样几十年不上朝,以培养出各种各样奇怪的兴趣爱好。

  在清朝的这十二个皇帝中,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昏君”,但庸碌之主不少。道光皇帝,爱新觉罗·旻宁,在位期间,西方列强拉开了侵略中国的序幕。从下面的皇帝画像也可以看出,从道光开始,清朝皇帝的相貌也发生了不好的变化。

道光

网络配图

  总体来说,道光虽然能力不足,在私德上还是做得比较好的。首先,他也是一位非常勤劳的皇帝,而且也非常节俭,衣服破了补一补还要穿。但他的缺点在于喜怒无常,太过感情用事。也正因此,犯下了许多过失。

  清朝从道光皇帝开始,膝下子孙十分稀薄。直到49岁的时候,只有一个皇子,爱新觉罗·奕纬。

  奕纬的生母是以前是一个丫鬟,被道光临幸生下孩子后,母子二人一直不受宠。这可能是因为奕纬出生时道光才26岁,觉得自己年富力强,不必在意这个丫鬟之子,因此一直疏于管教,使他长成了一个阴沉叛逆的人。

道光

网络配图

  等到道光49岁时,才惊觉自己已经年逾半百,这个奕纬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皇帝,才开始关心起他的学业来。不料奕纬此时已长大成人,已经不服管教,还说出“以后当上皇帝第一个就杀老师”的话来。道光听闻后震怒,往其身上狠狠踹了一脚,没想到这一脚踢中要害,就把奕纬给活活踢死了。

  不幸中的万幸,上天还给了道光第二次机会。奕纬死后不久,皇子奕詝和奕訢相继出生了,他们就是后来的咸丰皇帝和恭亲王。对此二人,道光曾下过一番苦功考察。咸丰虽然在能力方面不如奕訢,但最终靠着仁孝二字得到了道光的肯定,成为了皇位继承人。

道光

网络配图

  虽说道光选择咸丰有自己的考虑,然而,仁孝平庸之辈,只能当守成之主,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应该以才能优先。最终,咸丰当上皇帝后清朝内忧外患更加严重,又无力挽回。最后咸丰的老婆慈禧还把持朝政几十年,耗尽了大清最后的气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