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是有多爱吃?细数东坡自制的各种美食

2017-07-27 15:53:25 首页

  在古今食谱之中,能以人名来命名的菜肴本就不多,而能以一个人名来命名多种菜肴的,恐怕就只有苏轼一人了。苏轼不仅酷爱诗词歌赋,更是喜爱人间美食,他一生创作的诗词歌赋之中关于饮食的诗词就多达四百余首。他的笔墨在小餐桌与诗词赋中来回穿梭,留下了代代相传的“东坡”菜肴。

5-1603261A411414.jpg

网络配图

  主食:东坡二红饭与东坡饼

  先说主食,苏东坡亲自创制了“东坡二红饭”与“东坡饼”。

  “东坡二红饭”是苏轼被贬黄州时亲自耕作粮食所创制,是将大麦与小豆相杂而成的饭。《东坡文集》中记载:“老妻大笑曰:‘此新样二红饭也’。”

  “东坡饼”是苏轼诗中的“为甚酥”,一种米粉所煎的油果子,颇似今天的 炸麻叶。苏东坡写过一首诗戏刘公求“为甚酥”:“野炊花间百物无,杖头惟挂一葫芦。已倾潘子错著水,更觅君家为甚酥”。

441449943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菜肴:东坡肉与东坡各色鱼

  再说菜肴,首当其冲的应是名誉千古的“东坡肉”,苏轼在自己的文章《猪肉颂》中详细描述了“东坡肉”的烹调方法:“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苏轼平生还最爱吃鱼,并且常常亲自动手烹制。他曾写过《煮鱼法》一文,里面的烹鱼方法至今被眉山百姓所保留,人称“东坡五柳鱼”。还有“擘水取鲂鲤,易如拾诸途。破釜不著盐,雪鳞笔青蔬”的“东坡鲤鱼”,“怪君便尔忘故乡,稻熟鱼肥信清美”的“东坡墨鱼”,足见他喜食鱼之深切。

20160624222714_eKXLJ.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汤品:东坡羹

  在菜羹中也有一味名曰“东坡羹”的菜汤,被贬黄州的日子里,苏轼“常支折脚鼎,自煮花蔓菁”,以菘岩蔓菁、若芦菔、若荠这些普通乡野之材做原料,烹制出“不用鱼肉五味,有自然之甘”的“东坡羹”。其实这三个名字高大上的野菜就是今天的萝卜、荠菜和大头菜,营养可口,有促进消化的作用。

  佐餐酒:自酿各色东坡酒

  食亦要饮,文人的生命里不可能没有酒的相伴。苏轼这位旷世奇才更是对酒宠爱有加。他不仅好品酒,更好亲酿,“一杯罗浮春,远饷采薇客”的“东坡罗浮春”,“持我万家春,一酬五柳陶”的“东坡万家春”,还有“米、麦、水,三一而已”的“东坡真一酒”全是他自酿而成。

  苏轼是个“好吃”的人,他也自谑自己为“老饕”。饕餮在古代传说本是一种贪吃的野兽,他把自己比作“老饕,就是说自己是个爱吃、贪吃之人。也因为他的首创,老饕一词也最终成为了中国饮食文化中的独具有特色的一个术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