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哪两朝的皇帝曾合葬在一起?

2017-07-27 16:25:51 首页

  纵观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社会,皇室虽然实行多妻制,后宫虽然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真正算得上与皇帝关系最密切的,能够母仪天下,后宫之主的就是皇后,因此,按照古代封建社会的惯例,能说得上帝王夫妻的就是皇帝与皇后。然而,在中国历史上的唐朝,却有一对夫妻,他们都是皇帝,也就是说,丈夫是帝王,妻子也是帝王,这对夫妻就是历史上独一无二唐高宗李治与后来成为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的大周女皇武则天

  按正常来说,武则天与唐高宗合葬,是因为夫妻感情深,这没错,武则天确实与唐高宗李治之久感情至深,武则天也因为有这样的情感才会在离开唐太宗李世民之后,即便是做了尼姑依然凭着与李治的情感而重返后宫,直至成为皇后。他们合葬,是可以理解的。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公元683年12月,唐高宗李治病逝,武则天命吏部尚书韦待价为山陵使,按照“依山为陵”的葬制,在距离西安约80千米的陕西乾县城北的梁山山腰上,开始修建地宫。工程艰巨浩大,七个月后,主要工程竣工,唐高宗入葬乾陵。乾陵营建时正值盛唐时期,国力雄厚,所以陵园的规模宏大,建筑富丽雄伟。公元705年,武则天驾崩,也埋葬在乾陵中。

  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武则天与乾陵使秦川大地出现了一个神奇的巧合,圆锥形的梁山主峰之南有两个稍矮、左右对侍的乳体,地貌恰如一位巨大的女性躯体,正像女皇武则天静静地仰卧在那里,默默诉讼着那段遥远的故事。

  然而,在乾陵前面,却有更多令人费解的问题。

  比如无字碑,也就是在乾陵前面并立着的巨大的石碑,西侧是“述圣碑”,这是武则天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立的碑,武则天亲自撰写了5000多字的碑文。东侧则是令人费解的武则天的无字碑。这是自秦汉以来,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的石碑,却没有一个字,真的很奇怪。

1.jpg

网络配图

  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二是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三是认为武则天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这“无字碑”是聪明之举,功过是非让后人去评论。

  还有人认为,武则天觉得死后与唐高宗合葬,称呼自己是皇帝还是皇后,都难落笔,因为不管是出于其骄傲抑或谦虚,武则天曾君临天下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权衡之下,还是以无字碑更为恰当。总之,武则天立“无字碑”,给后人出了一道难题,至今人们还是猜不出这位女皇的真正用心。

  另外,还有一个更为费解的问题,在乾陵陵园朱雀门 外的东西两侧,分布着61尊石人像,人们习惯上称其为“藩像”和“宾王像”。这些石像大约是建成于武则天去世前后,这些石像背后刻有文字,文字记录表明,他们是来自唐朝西部,西北部少数民族的首领,或者外国使臣。但是,这些石像都没有头。仔细观察之后,发现这些身首异处的石像有被砸掉的痕迹。乾陵所在的陕西乾县,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要塞,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些石像的头很可能是在连年战争中被破坏的。

  根据有关人士分析,61尊石人像断首在宋、元、明三朝,宋朝人游师雄曾考察藩臣石人像并留下文字记录,可见那时石人像还完好,明朝人李梦阳在一首诗中记载了石人像断首折肢,由此断定石人像被毁的时间范围应当无误。在辽、金、元三朝,统治者可能感到同族首领侍立于陵前有辱本族颜面,因而把石人像砸毁。

timg.jpg

网络配图

  这一切的一切,都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千古难解之谜,乾陵中所有神奇且费解的问题,都说明武则天本就是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独一无二的女皇当然做事就与众不同,她以皇帝的身份与皇帝老公合葬本就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唐高宗与武则天,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两朝帝王,一对恩爱夫妻,合葬乾陵,想想当时该是多么艰巨浩大的工程,陵内的金银财宝堆积如山,文物无法计数,又是多么令人难以想像的事情。

  因此,武则天对唐高宗歌功颂德之后,又为自己立了无字碑,还为藩臣和外国使臣塑造了石人像,虽然神秘,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都只因为武则天感念唐高宗真挚的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