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头散发为丈夫求情 一代才女蔡文姬的悲剧人生

2017-07-27 16:32:29 首页

  文姬归汉的故事,许多人都知道,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也有叙述。蔡文姬一代才女,通诗词,善音律,博学才辩,可惜薄命佳人,一生悲苦。

  《后汉书》中记载,陈留董祀的妻子是同郡蔡邕的女儿蔡琰,字文姬。蔡邕是东汉大学者,精通音律,才华横溢,后来因为董卓被杀,蔡邕感叹落泪而被下狱,不久死于狱中。

80df947e255b60a9a6866982.jpg

网络配图

  蔡邕的女儿就是蔡文姬,年纪轻轻但非常博学,有才辩,和她父亲一样通晓音律,嫁给了河东卫仲道,后来卫仲道死,她没有孩子,便回到娘家。

  兴平中年的时候,因为天下大乱,蔡文姬被胡骑所获,没于南匈奴左贤王,在匈奴生活了十二年,并且生下了两个孩子。曹操和蔡邕关系很好,因为惋惜蔡邕无后,后来就派人用重金把蔡文姬赎了回来,并把她嫁给了董祀。

  董祀后来犯法当死,蔡文姬光着脚,披散着头发磕头请罪,言辞清晰,很是哀苦,众人都很感动。曹操说:“定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怎么办?”蔡文姬说:“明公马厩里的好马成千上万,麾下大将不可胜数,还吝惜一匹快马来救一个快要死了的人吗?”曹操感动,终于免了董祀的罪。当时天很冷,曹操见蔡文姬披头散发,光着脚,就赐给她头巾和鞋袜。

1479038634548.png

网络配图

  后来蔡文姬感伤离乱,悲愤之余写下《悲愤诗》两首,一首诗五言体,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首文人创作的自传体长篇叙事诗。诗中“旦则号泣行,夜则悲吟坐,欲死不能得,欲生无一可。彼苍者何辜,乃遭此厄祸!”等句子令人不禁沉吟,感怀至深。另一首是骚体诗,讲述的是蔡文姬在胡地的悲痛心情。

  除了《悲愤诗》之外,蔡文姬还著有音乐作品《胡笳十八拍》,另外,她书法师承父亲,真书草书都能得心应手。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蔡文姬是一代才女,她和李清照卓文君以及上官婉儿被人誉为古代四大才女,她是个女人,也渴望童话般的爱情,但先是夫死无子,后又入胡十二年,最后嫁给了一个籍籍无名的屯田都尉董祀,命运多舛啊。

  她散着头发,光着脚的求情,也只是想有个完整的家,做一个普通的女人相夫教子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