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无辜最悲惨最美丽的短命女人是谁?

2017-07-27 16:36:18 首页

  她就是孙尚香,破虏将军孙坚之女;小霸王孙策吴大帝孙权之妹;蜀先主刘备之妻。

孙尚香

网络配图

  其生卒年、寿龄、生平不详;芳名亦历来不详:《三国演义》中被写作“孙仁”;《汉晋春秋》记载为“孙仁献”;戏剧《甘露寺》则呼之为“孙尚香”。还有,现在的小青年人玩的网上游戏,也叫她“孙尚香”——这个名字自然最有名了。

  孙尚香的历史原型,确实为吴主孙权之妹,后嫁于刘备——甘露寺招亲,“二乔”的老父亲亲自做媒,让孙全母亲把她许配给刘皇叔的,可谓娘家显赫、夫家至尊。但其人生遭遇却相当凄惨,沦为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她的婚姻完全是政治军事利益集团的博弈,不由自主,毫无自由,听任摆布。

孙尚香

网络配图

  盛传其在刘备兵败身亡后,即投江而死。年纪轻轻、一代美女,贵为金枝玉叶皇帝娘娘,花一般的人儿,便香消玉殒,太可惜了啊!沿长江的赣省九江,皖省芜湖,苏省南京、镇江等地,至今仍有孙夫人投江遗迹的传说;还为其建有不少祠庙,或称“枭姬娘娘”,或称“灵泽夫人”。这也许正是民间百姓对她不幸遭遇的一种惋惜与同情吧。

  所以,孙尚香,准确地来说,应该叫刘孙氏,或孙夫人。在《三国演义》里,大家就是这么叫她的。

孙尚香

网络配图

  每每翻阅史料,最是悲悯孙夫人。尤其是《三国志》中的孙夫人(也就是历史上真实的孙夫人,而不是《三国演义》里被大为虚构了的孙夫人)!她穿梭在那个权谋交错的时代,周转于野心与利益之间,被利用、被谋夺、被防备、被设计,直至投水殉情而亡。而所谓女中豪杰如她,其实不过是个单纯想爱的小女人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