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为何传位给平庸的道光以至于清朝全面的衰败?

2017-07-28 10:21:50 首页

  公元1820年,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嘉庆去世,随后,他的儿子旻宁继位。旻宁的年号为道光,如果没有鸦片战争,道光皇帝也不会成为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很多人对道光皇帝的印象很差,认为这是一个昏君,其实这就是难为古人了,道光根本没有能力面对近代世界的挑战。

  一、皇后的优势和爷爷的宠爱

嘉庆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旻宁之所以能够继承皇位,两个人的作用很大。首先是他的母亲,旻宁的母亲是嘉庆皇帝的正牌皇后,而且两个人感情非常好。旻宁是嘉庆的长子,同时又是皇后所生的嫡子,联在一起这嫡长子的分量很重。中国中原王朝里,如果嫡长子出现,那皇位基本上跑不了的。虽然清朝没有这个传统,但是从乾隆开始,清朝也越来越注重嫡子。由于自己是嫡长子,在皇位的争斗中,道光拥有了很大的优势。但仅仅是这个优势还不够,道光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乾隆老皇帝的垂爱。乾隆在自己的晚年,非常喜欢旻宁这个孙子,经常教导旻宁功课,其他的皇孙则没有这个待遇。得到乾隆的宠爱,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给自己加分。

  纵观中国历史,由于自己有一个好儿子,才得到皇位的人大有人在。当年,朱棣不喜欢自己的长子朱高炽,想封二儿子为太子,可是又喜欢朱高炽的儿子朱瞻基。最终,由于朱瞻基的因素,朱棣还是把皇位传给了朱高炽。雍正皇帝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康熙皇帝晚年非常喜欢乾隆这个小孙子。雍正之所以能够继位,乾隆也占领很大的因素。现在,嘉庆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儿子道光拥有一系列的优势。如果道光烂泥不上墙,那谁也没有办法。不过恰恰相反,按照传统的观点,道光是合格的继承人。首先是儒家经典十分熟练,学习成绩很好。此外,他并不是书呆子,一直是弓马娴熟。在清朝这个政权中,弓马娴熟的意义同样很大。

嘉庆

网络配图

  二、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反应

  公元1813年,嘉庆皇帝前往承德避暑。可就在嘉庆皇帝走了以后,天理教200多人在后宫太监的配合下,突然杀进了皇宫。当时整个皇宫乱作一团,谁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阵势。巧的很,当时道光就在宫里。道光没有吓得钻到床底下发抖,而且只会侍卫们围歼这些起义军,因为他发现对方认识并不多。

   只要自己稳住阵脚,问题并不大。在镇压的过程中,道光还用火铳打死了2个起义军。远在承德的嘉庆皇帝问询之后,立刻提前返回了京师。由于道光在这一事件中的出色表现,嘉庆皇帝加封自己这个儿子为亲王。其实从这个时候开始,道光的地位已经无可撼动。这一系列的优势夹杂在一起,任由谁也搬不动。

嘉庆

网络配图

  公元1820年,嘉庆皇帝死在了承德避暑山庄。对于嘉庆的死因,民间传说是遭遇了雷击。这是明显的段子,当时承德根本没有这样的天气。嘉庆皇帝真正的死因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这才符合当时的情况。嘉庆皇帝去世以后,道光皇帝继位。由于鸦片战争的原因,很多人以为道光皇帝是一个昏君。其实道光皇帝也有另一面,他非常的节俭,甚至穿打补丁的衬衣。他也曾经进行反腐,可是阻力太大没有成功。认真的说,鸦片战争的失败不是道光自己的责任,一个仍处于古代思维、古代模式的国家,无法面对近代世界的挑战。但是由于鸦片战争,道光皇帝很荣幸的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位皇帝。道光皇帝在位共30年,从1820年到1850年,正好从古代进入了近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