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节俭皇帝道光:大臣上朝竟如丐帮聚会

2017-07-28 10:28:35 首页

  人家皇帝吃饭不都得餐餐山珍海味,摆上个几大桌,就算不吃也得撑住排场,而这货一个小桌,四盘菜,还基本都是素的,皇帝当成这样,我也是无语了。

2.jpg

网络配图

  再看他穿的,除了龙袍是好的,其他衣服全都是补丁,一个连一个,跟糖葫芦似的,人家皇帝那不说金丝镶边,那也的是锦衣华服吧。而且有个更变态的规矩,除皇太后、太后以外,其他的妃子不是逢年过节,不能吃肉!这哪是皇宫,分明是尼姑庵。那些拼了命想进皇宫的女人们,进去之后才发现,遭坑了。

  大臣们都知道道光皇帝崇尚节俭,于是为了迎合皇帝,大臣们也要照做。可是总不能跟那皇帝一样对自己狠一点吧,于是那些大臣们苦修演技,把自己弄得跟半个月揭不开锅似的。

  上了朝之后全都是破衣烂衫,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丐帮聚会呢。哪知这些大臣们回了家之后把破衣服一脱,换上锦衣华服,吃香的喝辣的,美女簇拥,该怎么玩还怎么玩,该怎么花还怎么花,没钱了怎么办,百姓身上挖!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道光那么节俭,国家已然那么穷,只能说明钱不是省出来的。

3.jpg

网络配图

  道光省钱到了一种如痴如醉的程度,竟然连边防的钱都要吝啬一番,这孩子也是脑子让驴踢了。后来,在探讨新疆设防方案时,将军们提出的方案始终无法通过。

  本来,将军们已经考虑到了道光皇帝的吝啬,准备上奏仅要18000名士兵镇守新疆,但道光皇帝一下子就给砍去了三分之二,只批准清军留守6000人。

  将军们愤然回击,提出专守新疆东部,西部自治,不予设防的方案。道光皇帝又大骂他们放弃新疆防守,指责其居心叵测。经过几年的争执,根据《清史稿》记载,最后决定于“各省绿营兵额内裁百分之二,岁省三十余万,以为回疆兵饷”,方案才得以通过。

  当年林则徐受命禁烟,虽然逼迫英国商人把鸦片都拿出来,可是那也是得掏钱的,最终总共收缴鸦片20200箱,价值800万两白银,道光帝一看钱数,心如刀绞,迟迟不给答复。

4.jpg

网络配图

  最后林则徐只好和邓廷桢等上奏说:所需茶叶十余万斤,应由臣等捐办,不敢开销。道光帝才松了口气,乐了。

  道光皇帝倒是节俭了一笔经费,可是国家仍然贫穷,以致有的大臣发出了这样的质问:为什么乾隆挥金如土而国库充盈,如今日日节俭却民生罕裕,“岂愈奢则愈丰,愈俭则愈吝耶”?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道光皇帝可谓是节俭的鼻祖,尽管为大清王朝节省了一些经费,却无助于经济危机的解决,财政状况也未见彻底好转,反而每况愈下。殊不知,并非你一人节俭就可以撑得起一个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