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理论家何良俊为什么会和阿胶联系在一起

2017-07-28 16:57:56 首页

  何良俊是明代著名的戏曲伦理家、藏书家,是华亭柘林人,也就是今天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阵。年轻的时候何良俊就非常的刻苦学习,曾经闭门自学二十年,这样的毅力与坚持是常人所不能及的。而且何良俊的弟弟何良傅也是一位青年才俊,被当时的人并称为“二陆”。  

何良俊画像

  何良俊画像

  明朝嘉靖年间,受人推荐,到了南京的翰林院做了孔目。在仕途上不得志的何良俊于是就开始在家中刻苦读书、写书,还自称自己和庄周、王维白居易等人都是好友。单独看这句话的话不免让人以为这个何良俊可能是疯了,但是整日与诗书为伍的何良俊明晰了周庄、王维、白居易等人作品的真谛,认为和他们交了朋友也是合情合理的。而且何良俊还将自己书房命名为四友斋,听起来也是有些走火入魔了。

  后来何良俊邀请了当时著名的曲师顿仁来和他一起讨论研究音律方面的知识。何良俊非常喜欢读书,常常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还常常把自己穿衣吃饭的钱都拿来卖书、字画等。但是这些藏书和名画最后都被倭寇的兵火给毁了,甚是可惜。

  何良俊在戏曲方面也所有研究,主要的戏曲理论主张有两个。一方面,何良俊提倡用本色的语言来编写剧本,认为剧本应该自然。朴素,而不应该过分的刻画。因此何良俊就对《西厢记》等都提出了批评。另外何良俊认为,语句就算是稍有欠缺也要恪守应该有的音律,这对后世也有一定的影响。 

  何良俊 曲论

  明代著名的戏曲理论家、藏书家何良俊有一本关于戏曲方面的著作,这本著作叫做《曲论》,《曲论》中对当时戏曲的批评和评价对后世都有一定的影响。 

何俊良

  何俊良

  曲论明确强调了戏曲创作写意的特点,而且对当时戏曲行业内盛行的考据之风提出了自己的批评建议。《曲论》中的主要的一个观点就是,作家在进行戏曲剧本创作的时候一定要以“本色”为主要的指导思想,在剧本的设置上应该尽量的自然、流畅,切记不要多添加粉末,使剧本显得生硬和矫揉造作,将人物刻画的不真实。因此何良俊也对《西厢记》、《琵琶记》等戏曲作品提出了自己的批评,也许在何良俊的眼里,这些作品都有些略显造作了。

  另外何良俊的《曲论》中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剧本上宁可语句有些不通顺,也要尽量保证语句在音律上的工整。今天来看,何良俊的观点是有些偏颇的,但是确实对后世在戏剧创作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但是何良俊这个人在思想上应该是到了我们常人无法理解的一个地步,因为何良俊自称自己是庄周、王维和白居易的朋友。这样的言行是一般人都无法理解的,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应该以更包容的眼光来看待这些问题。也许何良俊追求的思想上与先贤的一种神教,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朋友,这也就说的通了。 

  何良俊阿胶

  何良俊出生于明代嘉庆年间,字元朗,是明华亭拓林人。何良俊是中国明代的戏曲理论家,但是人们常常将何良俊与阿胶联系在一起,这是怎么回事呢? 

何良俊画像

  何良俊画像

  何良俊本是江苏华亭的才子,但是仕途失意,于是,何良俊便隐居专心著述。他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自称庄周、王位和白居易都是他的朋友,还将自己的书房提名为“四友斋”。人们将何良俊这个戏曲理论家与阿胶的联系来源于他的一本名为《清森阁集》的作品集,在《清森阁集》中,何俊良这样写道:“万病皆由气血生,将相不和非敌攻。一盏阿胶常左右,扶元固本享太平。”

  在何俊良看来,进行食疗就必须以安身和存身为基础,不能吃生冷的食物,不能吃坚硬的食物,不要强迫自己去吃、去喝,一切都要从自身出发。就以阿胶为例,在何良俊的认知中,阿胶的功用非常大,只要常吃阿胶,便能够扶元固本。

  当时处于明代,而明代的饮食文化颇有些现在所说的“养生”的味道。阿胶作为一种能够调养气血的食物,在“万病皆由气血生”的理论之下,被民众广为推崇。就连21世纪的现在,阿胶仍然被视作是补血圣物,备受人们的推崇,每每送礼串门,总是少不了阿胶的身影。

  历代以来,阿胶与人参、鹿茸被历代医家誉为“滋补三宝”,是中医治疗与调理血虚的首选药材,可见何良俊“万病皆由气血生,将相不和非敌攻。一盏阿胶常左右,扶元固本享太平”的提出的影响之深远。 

  何良俊 李时珍

  何良俊出生于1506年,是明代的戏剧理论家。人们常常将何良俊与李时珍联系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呢?  

李时珍画像

  李时珍画像

  李时珍出生于1518年,是明代著名的医药学家。李时珍的父亲是一位草药医生,当时的社会,民间医生的地位低下,因此,李时珍的父亲并不希望李时珍跟他走一样的道路。在李时珍14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将他带去参加了黄州府的应试,李时珍在这场应试中考中了秀才。但是李时珍对于科举并不热衷,对于李时珍来说,医学才是他最为热爱的事情,于是,从李时珍23岁开始,便跟着父亲一同学医。

  在医学方面,李时珍有着极高的天赋,在李时珍43岁的时候,还被推荐去了太医院,但是在太医院待了四年时间左右之后,李时珍便辞职回乡,开始致力于对药物的考察研究。在李时珍行医的数十年时间中,他发现许多的古典医籍中都存在错误,于是三十五岁的李时珍开始编写《本草纲目》。在编写的过程中,为了弄清不同的药物的生长状况,他实地考察,最终弄清所有的疑问,将《百草纲目》编著而成。

  至于将何良俊与李时珍联系在一起,则是因为何良俊同李时珍一样身处于明代的嘉靖年间,李时珍为编著《百草纲目》来帮助后世更好地了解各种草药,主攻药疗方面。而何良俊则是在他的《清森阁集》中首次提出了阿胶扶元固本的效用,主攻食疗方面,是食疗的提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