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的宫女和太监可以谈恋爱 那在清朝呢?

2017-08-01 14:26:28 首页

  明朝的时候,太监跟宫女是可以谈恋爱的,关系浅的叫对食,就跟处对象一样。如果关系确立了,就叫菜户,相当于结婚。这其间甚至发生过争风吃醋的事情。

  比如大太监魏忠贤为了争皇帝朱由校的奶妈客氏跟另一位大太监魏朝打了起来。又比如,万历皇帝的时候,有一个宫女跟一个叫宋保的太监对食上了。后来,宫女移情别恋另一位太监,宋保感觉人生一下失去了意义,最终出宫削发为僧。

u=699929430,3279759822&fm=173&s=6EA828C44EA4A77412C5EC800300F0C3&w=514&h=350&img.jpg

网络配图

  这种爱情大概真的是柏拉图式的爱情了。

  那么,宫女为什么愿意跟太监谈恋爱呢?明明太监都是动过大手术的啊。

  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宫女实在太寂寞。二来,也是希望得到太监的照顾。尤其是宫女不能出宫,一入宫门深如海,而太监还能出去办点差事,如果能有一个太监老公,还能跟外界有点联系,比如买点菜(这也是菜户的由来),给家人带点东西,送个信什么的。

  这就是明朝宫女跟太监盛行谈恋爱的原因。话说,如果明朝宫女在宫里找不到太监搞对食,那就太丢人了,跟大龄剩女一样。

  接下来,就是清朝了。清朝对宫女太监的恋爱抓得比较严,严厉禁止搞对食,那咋办呢?

  认干爹!

  新的宫女进来之后,混了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姑姑介绍去认一位干爹。

  说白了,就是师姐。清朝的宫女选进来时一般十三四岁,做了三四年,就要出宫嫁人。当然,也有一些不愿意出宫的,愿意活到老,干到老,比如荣嬷嬷。

1.jpg

网络配图

  那些有三四年工龄的宫女就等于是姑姑啦,她们要扮演职业培训师的角色,把自己学到的规矩本事教给新宫女。一般来说,她们是比较认真的,毕竟新宫女学会了,她们才能出宫嫁人嘛。但如果榆林疙瘩一块,怎么教都教不会,姑姑们也是很严厉的。

  除了有姑姑之外,就是认干爹了。

  姑姑通常会把自己的干爹介绍给新宫女,算是移交干女儿。

  为什么要认干爹呢?从太监的角度,他们没有儿女,有个干女儿也是聊补一二。从宫女的角度,也是宫里寻个靠山。二来,办一些事情比较方便。比如让干爹出宫买个东西啊。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跟家人联络,甚至能够让家人来探亲。

u=2058901796,868056055&fm=173&s=7C282ED71C43C6C418BB71BC0300F06B&w=591&h=446&img.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神武门可以放家人进来探亲。但要过神武门,就得认识人。神武门是太监把守的。而神武门的太监就住在宫监胡同(现在叫恭俭胡同,同音)。那里以前是太监宿舍,有太监公会,经常办一些PARTY。

  认了干爹,干爹就会带宫女家属去宫监胡同,介绍给在神武门当差的同事,然后由神武门的太监领到神武门。这样,隔着栅栏就可以见亲人了。

  当然,那时候的干爹是不是像现在的干爹一样,对干女儿有些不好的行为呢?应该说要看干爹们的人品了,但基本上是不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