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守丧可是体力活 怎样才能做一个“孝子”?

2017-08-01 14:28:02 首页

  在中国,给父亲守丧叫“丁外忧”,母丧叫“丁内忧”。父母全死叫《丁丁历险记》。“历险”用得稍夸张,但守丧整个过程确实不好过。

  父母死后孝子不能在房间里住,在门外东墙边搭建一个简易棚子,百天之后可稍加修缮,一年后拆除棚子在原地建造一个白灰涂墙土质的“垩室”,两年后才可以回正寝居住。草棚、土房、砖房,过程有点像童话《三只小猪》。《三只小猪》里只有一条大灰狼,古代狼多,碰上带色儿的更危险。所以这做法只限于儿子,女儿不必睡草棚。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孝子在整个守孝期间不能睡床,“居倚庐,寝苫枕块”。地上铺草垫,用土块做枕头,以示哀悼。最惨是下葬前住的草棚子,它不能涂泥,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很遭罪。最遭罪是三国马腾死那次,遇大雨土枕泡成了泥。草席、泥枕,加上孝子马超,成羊驼了。

  又不许吃,《礼记·间传》说,“斩衰三日不食”,就是说绝食三天。最倒霉是谭嗣同,十二岁那年,五天死了妈、姐、哥三个亲人,这次没按照规矩来,不然早饿死了。童年记忆导致成年行为的映现,变法早在他十二岁时,就开始试验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绝食三天后,孝子可以“食粥,朝一溢米,暮一溢米”(一溢1/24升)。百日之后可以“疏食水饮”。一年小祥可以“食菜果”。二年大祥后可以用酱醋调味。丧满服阕,禫祭以后,才能喝酒吃肉。三年下来,孝子瘦得跟台球杆一模一样

  居丧期间只有这长相能娱乐,其余活动全部停止:不许看戏不许赴宴不许婚嫁不许听音乐。可能古代的洗浴中心跟现在一样属于娱乐场所,所以“三月不沐”不许洗澡。只许哭,未下葬前,孝子要哭声不绝昼夜无时。下葬后一朝一夕准时哭两次,早上的时间没规定,晚上从《新闻联播》开始哭,七点二十分收尾,因为开始国际新闻了,洋人活得比孝子还惨,心理平衡了。再以后“思忆则哭”。如果严格执行起来是很恐怖的,很可能变成盲人。所以二郎神是最让孝子羡慕的,两眼哭瞎有备用眼,全瞎也不怕,有“孝”天导盲犬。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要想俏,一身孝。”孝子的专用制服“斩衰”确实很俏皮。所谓“斩衰”,完整说法叫“斩衰裳”,“衰”是上衣“裳”是下衣(女儿的外衣连裳于衣,斩衰裳连为一体无上下之分)。斩就是用刀砍,意思是简单撕下生麻布披在身上即可,也就是民间说的“披麻戴孝”。电视剧里经常出现,但都不对。它不缝边带线头儿穿,肩膀处必须有一缕缕的麻线垂下来,北洋军阀肩章那样才正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