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禁烟的决心有多大?竟连削两位王爷的爵位

2017-08-02 14:26:39 首页

  道光两次对鸦片下达禁令。相比于第一次,第二次禁令的范围更广,力度也更大:从东南沿海扩展到全国,各地官员,从县令到督抚,实行全民总动员。

  不就是鸦片吗,什么了不得的东西,还敢跟我叫号?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对于成功地办理漕粮海运,平定过张格尔叛乱的道光皇帝来说,大风大浪都经历了,确实想不出一块“洋泥巴”会有多大能量。

  反馈上来的信息似乎也在验证这一结论,每年年底,在各省送上来的查禁报告中,都是一片报捷之声。到1835年底,连道光自己都确信已经“天下无贼”,至少在帝国境内,再也无人敢于顶风吸食或私栽鸦片了。

  三年之后,即1838年,真相逐渐露出了尾巴。道光吃惊地发现,鸦片贸易不仅没有销声匿迹,而且每年都在呈几何级数快速增长。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举个例子,嘉庆末年走私的鸦片每年不过才四千箱。在道光宣布第一次禁烟令期间,首次突破了一万,到第二次发布禁令,已接近两万,似乎是禁令越严,烟民越多,有的官员自己就成了如假包换的“瘾君子”。

  鸦片进来,白银当然就要出去。每年两万箱的“洋泥巴”,足足从中国人手里赚走了上千万两银子,就这样,那些御史们还嫌皇帝不够闹心,又在奏折中添油加醋,将上千万说成是七八千万,给道光造成的印象就是,即使想明天不破产都不可能了。

  穷日子磨出来的琐碎,已经足以把皇帝折腾得苦不堪言,人家平时连碗汤都舍不得喝啊。现在你们还要抢他银子,而且不是一两一两地抢,是千万千万地抢,这无异于在挖心挠肺,用一千把小刀子捅着这个可怜人的心,蹂躏着他的感情。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道光出离愤怒。继两次禁烟失败后,他宣布第三次禁烟,这次不比以往,要动真格的了。

  1838年9月,两位王爷都受到了削去爵位的严厉处分,其中还包括一位皇室中地位最高的铁帽子王,原因就是吸食鸦片。处分令下,一时震惊朝野。

  但是刚朝皇亲国戚开完刀,道光就接到奏报:在天津查获走私烟土一万余两!

  这回倍感震惊的是道光。他这才发现自己仍然错误估计了鸦片的能量,那不是普通的“洋泥巴”,而是威力无比的“洋魔土”。

  面对如此强敌,再按部就班,一点点来,无疑还是在瞎忙一气,最后也只能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都收获不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