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公认的英雄袁绍 当众剑指董卓免于一死

2017-08-03 14:40:02 首页

  公元189年,董卓在打败强大的竞争对手丁原之后,成功进入京城,并用武力控制了少帝和文武百官。对于一个长期的边疆工作的武将,董卓在京城认识的人其实不多,特别是那些能制造和影响舆论的高级知识分子们,他几乎没有一个相识的。所以入京之后的董卓,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树立自己的威信,让天下人信服自己。

  而因为没有知识分子们的帮忙,董卓要树威信,他所能做的,最直接的就是立一个自己能掌握的皇帝。这话看上去虽然有点大逆不道。但从春秋战国开始,很多有实力的权臣都是这么做的。所以说董卓在准备进京的那一天起,他就开始打着这个算盘了。

  有史料记载,董卓将废帝之事第一个透露的人应该是丁原。当时他跟董卓一起受何进之邀进京,两人实力相当,相互牵制,所以董卓在打算废帝的时候考虑到了丁原。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丁原一听到董卓的这个意思,就非常不高兴了。他也就没有给董卓留下什么面子,直接问他:“你以为你是谁啊,敢在这里说大话?皇帝是先帝的嫡子,又没有什么过失,你凭什么说要废他?”

  丁原的话把董卓气了个半死。但董卓并不敢把他怎么样,也不能把他怎么样,因为这时丁原背后站着吕布。不过丁原也为此跟董卓结上仇了。没有多久自己的干儿子吕布就被董卓给策反了,结局很惨,大家都知道的。

  再一个反对董卓废帝的人就是卢植。

  卢植跟董卓算是老相识,两个人之前多次打过交道。所以董卓进京之后,就在家中先请来了之前认识的公卿一起商量废帝之事,这其中就包括了卢植。这卢植也是个认死理的人,他不仅反对,同样也不给董卓面子,当众把董卓批驳得一无是处。董卓恨不得当场就把卢植给宰了。好在有议郎彭伯都进谏说,卢植名望很高,现在杀了他,恐怕会失信于人。加上司徒王允的打圆场。最终卢植被罢官,隐居上谷,不再过问朝政。

2.jpg

网络配图

  相继搞掉两个反对他废帝的人之后,董卓迎来了在朝堂之上正式表态要废立皇帝的时机。其实这时已经没有人能反对他了,朝廷里的元老们为了活命,事前也都全部向董卓表达了态度,那就是一切听他的。不过就在董卓以为一切都会顺风顺水按他的思路走的时候,半路又跳出了一个程咬金。他就是年轻的中军校尉袁绍

  这一天,董卓召集满朝百官,命令吕布在四周布下甲士,并放出风声说谁敢反对就马上擒拿杀头。准备好这一切之后,董卓宣布:“现在的皇帝很糊涂,没资格再当天子了,我要重新选一个人来当皇帝。今天若有谁敢不听从我的命令,就杀无赦!”

  大臣们看着一脸强横的董卓,再看看手持方天画戟面无表情的吕布,一个个虽然心里有百般的不愿意,但为了活命,谁都不敢站出来说话。就在董卓以为这事能全票通过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年轻人站了出来,并公开表示反对,他说:“现在皇帝即位不久,并没有失德的地方,你却想废嫡立庶,这不是反叛吗!”董卓一听,拔出剑来,说:“现在天下都在我的掌握之中,难道你觉得我的剑不够锋利吗?”可是这个年轻人也毫不示弱,竟然也拔出剑来,说:“你的剑锋利,难道我的剑就不锋利吗?”

3.jpg

网络配图

  这个年轻人就是袁绍。

  当时董卓很想杀他,但是被李儒阻止了,李儒说天下大事还没有定下来,不可以乱杀人,其实李儒是看到了袁绍身后的家族势力。而另外两个董卓身边的谋士周毖和伍琼更是向董卓提议。给袁绍官职,“以收民心”。董卓一一答应了。

  所以袁绍当场反对董卓废帝不仅逃过了他的追杀,而且还被封为渤海太守。天下人更是把袁绍看成了青年人的标兵和偶像,是正义的风向标。也正因为如此,明明是曹操最选提出反对董卓的,可最后扛起诸侯对董联军大旗的却是袁绍。因为袁绍当场反对董卓的时候曹操也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