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的从哪里语言艺术可以从哪里体现出来的

2017-08-03 15:46:15 首页

  子贡是孔子弟子比较出名的一个,成绩优异,而且还能言善辩,做事十分有能力,经商也是顺风顺水,是孔子众弟子中最有钱的一个,而且子贡做生意都是取之有道,不收取不义之财。 

先贤端木子

  先贤端木子

  论语对于弟子介绍中,对子贡的着墨比较多,司马迁对他的评价也是很高的,子贡受到了很多后人的爱戴。

  当时《诗》是训练语言的教材,所以孔子一直把它作为课本,要求自己的学生能够搞清楚里面的意义,还能够在生活中活学活用。尤其是在外交的时候能够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没有一定的能力的人是不能完全达到孔子的要求的,而子贡就完全掌握了老师所说的。

  孔子和子贡两个人的对话,也可以看出子贡能够灵活的用诗中的诗句,子贡和老师的一问一答十分精彩。孔子认为子贡每次的回答都十分贴切。子贡在学问上十分出色,史记中有记载,子贡一出,五国有变,子贡保住了鲁国,可以看出他的惊人智慧和口才。

  虽然子贡很有才能,但是他是非常尊重老师的,把孔子当做日月。孔子每次遇到危难时,子贡总是挺身而出,帮助孔子脱离险境。他非常不喜欢别人说老师的坏话,会和诋毁老师的人争论,但是孔子不是很看好子贡,总是偏袒颜回,只把子贡当做第二等人。

  子贡最后死于齐国。被追封为“黎侯”,后来又加封为“先贤端木子”。 

  子贡的语言艺术

  子贡,姓端木,名赐,字子贡,是春秋时期卫国人,也是当时有名的富商。同时,他也是一个才华横溢,能言善辩的人,他在与孔子及其弟子的相处中,均展现了他非凡的语言艺术。 

子贡画

  子贡画

  第一,子贡对孔子的崇拜已经达到了一个境界。他在描述孔子时,古今中外所有恭维孔子的文章和好话,都被他讲完了!在他和陈子禽,叔孙武叔等的对话中,他对孔子的崇拜就更加表现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说,他把恭维孔子的话,变成了一种艺术。

  第二,子贡懂得委婉含蓄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一次子贡同弟子想了解孔子的想法,子贡就以委婉的比较得出了孔子的想法,除了聪明,他的委婉也是一种艺术。

  第三,子贡在沟通时总是先了解对方的心意再进行沟通。这样既避免了错解和争吵的情况,也能很好的解决问题,这在沟通时也是一门艺术。子贡以这种语言艺术赢得了许多好评,也让别人乐于和他谈话。

  第四,子贡,能言善道,又善于批评。在辩论时,他总能找到驳倒对方的观点,连孔子也对他的聪明赞赏有加。子贡批评人时,有理有据,不轻不重,恰到好处。把能言善道和批评都处理的极好的人,也唯有他了!

  最后,子贡是谦虚的。在说话中,谦虚也是一种难得的艺术,子贡在面对同僚的恭维和赞赏时,总能谦虚对待,总是把孔子放在第一,在他心中,连自己也不能超越孔子,纵使他自己也很优秀。 

  陈子禽谓子贡曰

  陈子禽大家可能比较陌生,现在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他并不是孔子的弟子,但是却和孔子的众门生交好,他后来成为了一个县的宰相,由于他实施的政策都是对人民有利的,所以一直是受到百姓的称赞。他也是一个思想先进的人,他的哥哥去世之后,他提出了反对殉葬。 

子贡像

 子贡像

  陈子禽和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贡关系十分要好,他经常和子贡说关于孔子的事情,他还说孔子是不如子贡有才能的。而子贡呢。他是一个好学的人,非常善于经商,经济条件很好,特别尊重孔子,子贡在后人的评价也很高,但是在孔子的心里地位却不高,远不如颜回,陈子禽为他感到不平。

  陈子禽不太和子贡说学问,但是特别关注孔子的生活,他对子贡说,仲尼哪比得上你贤良呢?子贡的回答是:你的一句话可以体现出你的才智,一句话也可以表现出你的愚笨,所以说话还是要慎重的。老师是高不可及的,这就像是天空是不能爬梯子上去够到一样,一旦老师成为大夫或者诸侯就会教导百姓礼仪,还会正确的指导百姓做事,还能够安抚百姓,也能够动员起百姓来,让百姓们都能够归顺并且齐心协力为国效力。所以说,老师是很有光芒的,我是赶不上老师的。

  陈子禽对子贡说孔子的坏话,但子贡却不能忍受他人贬低自己的老师,子贡非常尊重孔子,不能接受别人破坏老师的声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