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主张的内容:墨子从人臣应具有的品德

2017-08-03 18:53:41 首页

  墨子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山县人 。他不仅是道家之人 ,而且是先秦墨家学派创始人。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  

墨子像

  墨子像

  墨子的出身微贱,曾经学习过儒家的儒术,后来由于不满儒家烦琐的礼乐制度和学说,于是就自己创立了墨家学派以抗衡儒家学派。

  墨子曾经提出“兼爱”“非攻”等观点,创墨家学说,有《墨子》一书流传于世。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甚至和儒家学说并称“显学”。

  公元前5世纪,墨子出生在以木工为生活手段的家庭。墨子从小就学习了家里的木工制作技术,由于聪明又善于思考,他成为杰出的木匠工程师,为他后来的社会活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墨子曾经做宋国大夫,觉得"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可以看出墨子是一个体察"农与工肆之人"苦难的士人。

  墨子"好学而博",是个以天下为己任、立志救民于水火中的忧国忧民的爱国爱民者。

  墨子可能是察觉到了人性薄弱的地方,他的著作《天志》《明鬼》宣扬要敬重天道和鬼神,用来威慑当时权力不受约制的皇帝,逐渐的形成了墨家宗教观。

  墨子一生的活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的收门徒,将自己的学说宣传出去;二是积极地反对兼并战争。

  前376年,墨子卒,墨家弟子将他的遗体安葬在狐骀山下中。他的陪葬品很是简单,最有价值的是《墨子》这部手稿。 

  墨子主张

  墨子,原名墨嚁,春秋战国时期宋国人,是诸子百家中墨家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出身的大家。  

墨子像

  墨子像

  他的主张有许多,其中“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十大主张是他思想的核心,其中“兼爱”、“非攻”最为著名。

  “兼爱非攻”是指博爱平等,反对一切以掠夺为目的不义战争;

  “尚贤尚同”是指君王应任用贤者,选贤举能,与臣民上下一心,实行明政;

  “天志明鬼”是指天道爱民,如果君王惜爱臣民,自会受到嘉赏。如果君王残暴不仁,违背天道,天道就会惩罚他;

  “非乐”是指日常生活不应奏乐,以免影响国家运作。虽然音乐悦耳,但会使人分心,影响人民劳作,臣子处理政事,君王行政;

  “非命”是指人的命运并不是生来就定下来的,每个人可以靠自己的勤奋过上富裕的生活。国家的兴衰灭亡也不是天定的,与君王和臣子的行政息息相关;

  “节葬节用”是指君王、贵族的葬礼应该从简,不应奢侈浪费。并且认为君王和贵族的生活应该节约朴素。墨子的主张范围很广,包括政治、军事、哲学、科学、教育等方方面面。

  墨子的主张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提出的,所以在平民之中影响极大,因而墨家学说并列为“显学”。墨家也成为与儒家学说对立的最大学派。 

  墨子兼爱

  墨子是我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杰出的思想家,提出了许多著名的思想主张。其中的“兼爱”、“非攻”深得平民的心,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兼爱”,它是墨家学派的核心,众多主张,如“天志”、“明鬼”、“尚同”等都由它衍生。 

墨子讲学图

  墨子讲学图

  “兼爱”作为墨家思想的核心,体现了墨子对于君王明政爱人的愿望。又因墨子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亦体现了平民对仁君的诉求和对谐社会渴望。墨子主张“兼爱”,他认为解决社会动荡不安的良药就是世人要相亲相爱。世人平和善待他人,社会就能安定,并能得到长久发展。世人相亲相爱,将对方的利益当做自己的利益,将对方的国家当做自己的国家,又怎会产生利益纷争和国家之间的混战呢?“兼爱”是以人与人和谐的相处方式做为解决战争纷乱的重要手段,“兼爱”的最后必定是大同,它侧重的是人的精神层面宽而待人,博爱平等的思想。“兼爱”不仅是平民的“兼爱”,更是君主的“兼爱”。同时,“兼爱”这主张中还含有平等的理念,这亦是墨子思想中稳定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味药材。

  “兼爱”是第一个由平民提出的并产生巨大反响的思想理念,是古代优秀文化中的精髓,是诸子百家中的一朵璀璨明珠,是古圣先贤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和谐作出了巨大贡献。 

  墨子从人臣应具有的品德

  作为春秋末战国初的著名思想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子,其思想包括学说思想、管理思想、教育思想、哲学政治思想。  

墨子像

  墨子像

  墨子提出了“非攻”爱民的方式,以人为本,主张“兼爱”。

  作为人臣应当具有爱民亲民,以人为本;君子应当明察左右的人,使其左右的人修好行为,若是看见左右人行为不好应当自身反省,这样子就可以行为修正了;身为人臣,理当不听谗言,不说恶语,不存害人之心,就算有恶人的影响,品行依然端正,要能查明秋毫。

  墨子之思想也包括尚贤使能,意思就是说身为君臣,应当发现自己身边的人才贤能者,然后重用有才之人,这样才会使国家兴盛;人臣人民的臣子也是人民的领导人,身为领导人也应该具有可以承担重大责任的能力这样才可以使人民心服口服,才能以得服众;同时,墨子也认为君臣在考核观察下属的时候不能引文其唯命是从而就将其规类于忠心耿耿,而是在于,君有错,臣能指出,臣有好谋能告知君,当然这些理念在现今的管理学运用也是非常广泛的;要是国家强,首先要有一流的人才。

  墨子主张的“兼爱”其实本质上还是以“兴天下大利,除天下之害”为己任,要以国家的百姓人民之利为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