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治国理政不咋地 处罚兄弟倒有一套!

2017-08-04 09:11:19 首页

  爱新觉罗·旻宁清朝唯一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旻宁在位期间清朝日益衰弱,他为挽救清朝做了一些努力,如整顿吏治,通海运,平定张格尔叛乱,严禁鸦片等,起到了一定作用。他本人节俭,勤于政务,但与他的父亲一样,资质不高。统治时期,清朝进一步衰落。道光二十年中英鸦片战争爆发,清朝战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

  治国理政是差了点,可他在整治自己兄弟这方面还真不差。道光的生母在他16岁时因病去世,绵宁由绵恺的生母孝和睿皇后收养,与绵恺的关系非常好,二人感情也深。可再深厚的感情也是抵不过皇权的。道光帝罚过绵恺四次。

2.jpg

网络配图

  道光三年,道光与文武百官在宫中庆贺元旦佳节,在宴会上加恩绵恺和绵忻内廷行走之职。宴会后,御前大臣索特纳木布齐报告说宴会结束后,有两顶红轿在经过神午门时没有走旁门,而是从中门出去的(中门是皇帝专用,其他人要过就要走边门)。这两顶轿子分别是瑞亲王绵忻和顺承郡王伦柱的福晋。道光得知后非常生气,由于当时两顶轿子经过神午门时,管门的守卫并未阻止,所以将护军统领奕经革职,护军参将喀尔满、门官佛尼音布严加议处。瑞亲王、顺承郡王对其家人管教不善,交宗人府,绵忻革去内廷行走之职。之后,道光又听说当天晚上还有两顶红轿从神午门正门出宫。经查,当天并非是两顶红轿,而是一红一青,乘轿的也不是惇亲王和顺承郡王的福晋,而是惇亲王绵恺和内阁大学士恒龄的家属。

  道光随即取消了对绵忻和伦柱的处罚,归还内廷行走之职给绵忻,改将绵恺革去内廷行走之职,恒龄交内阁议处。绵恺开始不承认有此事,后经再次查实确认,革去所有职务,削去亲王爵位,罚俸五年,后来皇太后的出面,道光与绵恺的关系有所好转,不久又恢复了他的职位。

1.jpg

网络配图

  道光七年,绵恺违反“严禁皇室与太监相交”的规定,经常与唱戏太监张明德来往甚密。后来张明德去了升平署,绵恺又看上了另一个唱戏太监苑长春,还擅自将其带入自己的府中供自己消遣。内务府来要人,绵恺不承认苑长春在他这里,还偷偷派人将其送到清河去躲了几天,后来被内务府的人在清河抓获。道光得知后将绵恺降为郡王,后来道光想起禁门之变时绵恺上的奏折,不由得想起当年二人并肩战斗的场景,又将亲王爵位赏还给绵恺。这绵恺的口味也够重的,不禁让人想起汉朝的某几位皇帝。

  道光十三年,皇后佟佳氏去世,道光派绵恺等负责办理丧事,绵恺故意抬高丧葬规格以示诚心,道光对此不满,革去绵恺的内廷行走,罚俸十年。这处罚挺重,不过与节俭的道光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道光十八年五月,穆陈氏到都察院状告惇亲王绵恺囚禁其夫穆齐贤,还将其鞭打成重伤,并囚禁多人,经查属实。道光下令撤去绵恺包括宗人府令在内的全部职务,罚俸三年。

timg.jpg

网络配图

  半年后,绵恺因病去世,道光赶往惇王府,想起往日种种泪流满面,随后赏还亲王爵位。

  绵恺做的这点事呢,的确是过分,道光帝也是不留情面。作为帝王正该如此,可从亲情上讲,有些苛刻了!这道光帝,当皇帝资质平平,惩治兄弟有一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