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徐娘半老”中“徐娘”竟指的是谁?

2017-08-04 10:54:52 首页

  至于“徐娘”是何许人,她是南朝梁元帝的一个妃子,娘家名叫徐昭佩,因年过芳龄,却还打扮的十分的风骚,故有“徐娘半老,犹尚多情”一说。可见不是所有年过芳龄的女士称“半老徐娘”,得与“风骚”、“多情”有关才可有此一语。

  在宋陈与义《书怀》诗中便有“开窗逢一笑,未觉徐娘老”的句子,可见徐娘的风骚是过人的,自从有了徐昭佩就有了“半老徐娘”和“徐娘半老”的成语,意思是说女人过了打扮的年龄还风风骚骚,描眉打眼的一痛倒饬。但有一点要说明,如果人家自己说自己是“半老徐娘”那是自谦,可不在“风骚”之列。

15.jpg

网络配图

  说起“徐娘”,此人生年不详,但死于公元549年,娘家是今山东省剡城北(东海郯县)人,父亲是梁朝侍中信武将军徐琨,说是名门的大家闺秀并不过分。因有十分的姿色,与南朝梁元帝为妃,史称“萧绎妃”。

  话说公元517年,也就是南朝梁武帝天监16年,徐琨的女儿徐昭佩应召入宫,被封为湘东王萧绎之妃。公元552年,萧绎称帝,史称梁元帝。但萧绎当了皇帝后,皇后的位置一直空闲。要说原因是萧绎过去一直和妻子不和,没有立后。但也没立徐昭佩,只是把她从王妃提升为皇妃。 

  其实梁元帝萧绎是个独眼龙,不知道这为徐妃是大脑被门框挤了,还是进了水,有一次在萧绎与其床上云雨时,脸对脸的这么一瞅,这位徐娘娘只化了半拉脸的妆。您不想想,即便萧绎是肚眼眼龙,一只眼睛也看遍天下啊。一怒之下,下床出门而且几年都不理她了。从此,这半拉脸的妆就引出了上面这段“徐妃半面妆”的故事。而且有李商隐的《南朝》诗为证。诗云“休夸此地分天下,只得徐妃半面妆”。

7.jpg

网络配图

  由这“徐妃半面妆”可以看出这位徐娘不是善主儿。但徐昭佩怎耐的住寂寞,芳龄虚度,闲在宫中与瑶光寺的智远道人私通。话说到这儿,可能有人问,怎么没有“半老徐娘”的事啊,您甭急听我往下说。要说“半老徐娘”的成语是怎么出来的,还与一个叫“暨季江”的人有关,应该是这成语就是从他的嘴中演化而来的。 

  梁元帝有个叫暨季江的臣子,用现在的话说是“帅呆了”。但此时的徐妃年过芳华,看到帅哥便动了春念,勾引暨季江和她通奸。暨季江道:“柏直狗虽老犹能猎,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您瞧,这可不是我瞎编的,在《南史·皇妃传》中有所记载。由此“徐娘半老”就有此一说了。

16.jpg

网络配图

  勾引了智远道人和暨季江不算,这位徐娘还看上了另一个“帅哥”贺徽。徐妃得知人家长的帅气,便写了首《白角枕》的情诗索爱。一来而去的就给梁元帝知道了,别人带了“绿帽子”都不能忍,何况皇帝带了好几顶“绿帽子”,千愁万恨之下下旨让徐昭佩自尽。南朝梁元帝太清3年,也就是公元554年,徐昭佩投井而亡(另一说是自缢于宫苑中的葡萄架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