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揭秘:赵构如何用十名处女考验两名继承人

2017-08-04 15:41:57 首页

  自古以来,若论对男人杀伤力最大的两样东西,莫过于金钱和美女。如果再在金钱和美女中分个高低的话,美女应该排在第一,历史上,不乏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但面对娇滴滴的美人诱惑,却很少有人能坐怀不乱。正是因为难,有人拿它来考验接班人。比如宋高宗赵构

宋高宗

网络配图

  靖康之难后,赵构即位,面对强大的金军,赵构带着一帮大臣和后宫佳丽们南逃,先到南京应天府,后来不放心,又逃到临安(杭州),才算松了口气。

  在路上的时候,赵构其实是有生育能力的,他本有个三岁的儿子,而且一路上与后宫佳丽寻欢作乐,醉生梦死,对于国仇家恨(北宋被灭,他父亲兄长都在金人手中)并不太上心。不过在行到扬州时,一次金兵迫近,正在淫乐的赵构被直接吓萎了,从此就这么萎下去了…更倒霉的是,他唯一的儿子也夭折了…

  这下继承人成头疼的问题。北宋一朝,打下江山的太祖皇帝,后人没一个当上皇帝,反倒被太宗后人捡了漏。不过太宗好歹给哥哥留下个金匮之盟的好名声。这时候好名声派上用场,大臣们纷纷上书,太祖、太宗珠玉在前,这回得给太祖后人机会了。赵构被道德绑架,为了好名声,只得就范。最终从太祖后人“伯”字辈中选出了伯玖、伯琮候选。再加上寄养宫中的另一位宗室赵琢,形成了三选一的局面。

3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这三人背后各自都有势力支持,赵琢深得赵构之母韦太后的喜爱;伯琮获得赵构赏识;以秦桧为首的主和派则站队伯玖。在这场决定帝国命运走向的角力和暗战中,最终赵构做出了正确选择。大概也成为他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了。

  首先是韦太后去世,赵琢退出了竞争。接着,在伯玖和伯琮之间,赵构性格懦弱,一直下不了决心。即便他想立伯琮,然而没有充分的理由,他无法说服秦桧们。

  有一天,他终于想到一个办法。他赏赐给伯琮和伯玖每人十个如花似玉的处女,要知道那会儿没有现代的修复手段,哪个美人被“动”过一验便知,而若太过贪图美色,显然于江山社稷无益。

2_副本6.jpg

网络配图

  美人送达后,两人表现完全不同,伯玖完全无法自拔,日夜操劳,不辞辛苦,没过半月,十个美人都被她拿下了。而伯琮这边,竟然一个也没动过。考验结束,伯玖沉迷女色,不及格;伯琮坐怀不乱,严于律己,是个好同志。

  公元1162年,伯琮被立为太子,并改名赵昚,就是后来的宋孝宗。事实证明,这大概是赵构最英明的一次决定,孝宗后来成为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元朝修的《宋史》评价孝宗“聪明英毅,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可谓难矣哉”。孝宗具体的功绩不表,只说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孝宗为蒙冤而死的岳飞平反,及时的拨乱反正,这才让一位民族英雄免受不白之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