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郑和一共花了多久时间下了西洋几次?

2017-08-04 19:33:42 首页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是在永乐三年,也就是公元1405年的时候,朱棣命郑和带领士兵两万八千多人。郑和的船队有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的大船六十二艘,浩浩汤汤一队人行船出使海外。郑和从福建的五虎门出发,十一个月之后,郑和一行人在爪哇国的三宝垄登陆。 

郑和画像

  郑和画像

  当时爪洼国正在内战,还误杀了郑和的士兵一百四十多人,西爪哇王还赔了六万两的黄金。之后郑和又到了苏门答腊、满剌加、锡兰等国家。公元1407年,郑和回国,但是十几天之后郑和又再一次下西洋了,这一次郑和除了之前到的这些国家之外,还到了暹罗等国家。公元1409年的时候,郑和再次回国并且又再次出发,这次郑和到访了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在这次的出海中还迎回了释迦牟尼的佛牙,相传释迦摩尼火化之后只有牙齿毫无破损,这个就是佛牙舍利了。

  之后郑和又数次下西洋,分别在公元1413年、公元1417年和公元1421年,三次下西洋。到了第三次的时候,永乐皇帝已经死了,明仁宗朱高炽登基,他以国库空虚为由,暂停了航海的活动,这一停就停了十年。

  到了公元1431年的时候,郑和第七次下西洋,从龙江关,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一带出发。但是在返航的时候,郑和因为过度劳累而病死在了印度西海岸,这一年是公元1433年。所以郑和下西洋的时间从1405年算起,到1433年郑和死的时候结束,一共是二十八年的时间。 

  郑和下西洋几次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是在公元1405年的时候,朱棣命郑和带领士兵两万八千多人,和六十二艘大船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向着大海出发了。郑和一队人从福建的五虎门出发,差不多一年之后,在爪哇国的三宝垄登陆。 

郑和雕像

  郑和雕像

  当时爪洼国正在内战,还误杀了郑和的士兵一百四十多人,西爪哇王害怕明朝的军队还过来攻打,于是就赔了郑和六万两的黄金,以供抚恤死去的将士家人之用。之后郑和又到了苏门答腊、满剌加、锡兰等国家。公元1407年,郑和的第一次航海就结束了,但是郑和真的是对航海事业充满了热忱,回国后的十几天郑和又再一次下西洋了。这一次郑和还到了暹罗,也就是今天泰国等一些国家。公元1409年的时候,郑和再次回国并且马不停蹄地又再次出发,这已经是郑和的第三次下西洋了。这次郑和到访了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

  之后郑和又三次下西洋,分别在公元1413年、公元1417年和公元1421年。第六次下西洋回来之后不久,永乐皇帝已经死了,明仁宗朱高炽登基,他以国库空虚为由,暂停了航海的活动,郑和也就没能继续出海。

  到了公元1431年的时候,郑和第七次下西洋,从龙江关,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一带出发。但是在返航的时候,郑和因为过度劳累而病死在了印度西海岸,这一年是公元1433年。所以郑和先后下了七次西洋。 

  郑和宝船

  郑和宝船是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最大的海船,也是郑和船队的主力,它在郑和船队中的地位相当于是现代海军中旗舰或者是主力舰。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郑和宝船就是郑和船队的总称,郑和下西洋的船队都叫做郑和宝船。 

郑和宝船

  郑和宝船

  而且之所以称之为郑和宝船也是有来历的,这艘宝船是郑和船队的主体,乘坐的都是船队的指挥人员和出使团队的人员,以及外国使节什么的。许多珍奇的宝物也都是在艘船上,许多国外进攻的贡品、真品也都在这艘船上,所以叫它宝船还有一个意思就是“运宝之船”。

  郑和宝船的桅帆总体设计上采用纵帆型布局、硬帆式结构,帆篷面上带着撑条相当于筋的加固作用。二千料船的远洋船型上采取“底尖上阔”的结构,船头昂船尾高。

  船体结构上设了多道横舱壁,把一整个舱按功能分割成好几个不同的个小舱,多的有二十八舱之数,少的也有二十三舱,这不仅有加强结构和分舱水密抗沉的作用,使船舶有可能向大型化发展,而且还有利于分割舱段分类载货,满足不同功能的使用要求。

  每个中国人想到郑和下西洋,脑袋中就有一副宝船乘风破浪在大海中踽踽独行的画面,想必这艘船就是郑和宝船了吧。郑和宝船的意义除了是中国航海史上的奇迹之外,还让无数的中国人对于冒险有了更多了解。 

  郑和下西洋路线图

  郑和是明朝著名的航海家,外交家,对中国古代的航海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郑和一生所做的最为大的壮举就是七次下西洋。在1405年到1433年的这二十几年的时间里,郑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类航海历史上的壮举。 

郑和下西洋地图

  郑和下西洋地图

  和西方著名的航海家、冒险家以及美洲的发现者哥伦布比起来,郑和首次下西洋的时间比哥伦布早了八十七年。而且郑和七次下西洋,而哥伦布出海扬帆的次数是四次,在这一方面郑和也优于西方。从规模上来看,哥伦布的船队更是没有办法和郑和的船队相比,不论是人员、船只还是所载的货物,都不是一个量级的,在郑和的船队面前,哥伦布的船队显得非常的“寒酸”。

  郑和从江苏太仓的刘家港出发,穿越了马六甲海峡,横渡了印度洋,最远到达了非洲的东海岸和红海沿岸,曾经到达的国家也爪哇、苏门答腊、古里、苏禄、真腊、左法尔、暹罗、忽鲁谟斯、阿丹、天方(阿拉伯国家)、彭亨、木骨都束等三十多个国家。而且还有人说郑和还有可能到达过澳大利亚,甚至发现美洲的都不是哥伦布,而是早于哥伦布就投身于航海事业的郑和。

  郑和所到之处都是与各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希望结成邦交。对那里的人民介绍中国的商品,和中国的文化,对中国外交、文化和贸易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