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离开曹操?竟只因争抢一个漂亮寡妇

2017-08-06 09:46:06 首页

  关羽的第一任主公是刘备。刘备灭黄巾起义有功,辗转担任许多官职后,投奔昔日同窗公孙瓒,被封为平原相,关羽相随。兴平元年(194年),曹操攻打陶谦,欲夺取徐州,陶谦求救于刘备,刘备、关羽等前往救援。曹操因故退兵后,陶谦再三相让,刘备领徐州牧。后来,徐州被吕布所占,关羽随刘备迫投奔曹操。

1.jpg

网络配图

  建安三年(198年),刘备与曹操攻破徐州,并将吕布围困在下邳。吕布无法取胜,只好派下属秦宜禄前往袁术处求援。袁术很喜欢秦宜禄,便留在身边,死活不让他回去,并让他娶了东汉王朝的宗室女子,而秦宜禄的妻子杜氏一直留在下邳,成了寡妇。关羽听说了这件事后,在围城的时候请求曹操,希望破城以后将杜氏赏给自己,曹操当时破城心切,想也没想,便一口答应了。

  后来,下邳快要攻破的时候,关羽又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曹操,别忘了之前的承诺。曹操一看关羽这么心急,当下便起了疑心,怀疑那杜氏是个绝色佳人,内心也蠢蠢欲动。破城以后,曹操命人将杜氏先带来。曹操一看,惊呆了,发现杜氏果然是个大美女,虽然身怀六甲(后来杜氏生下一子,取名秦朗,曹操对这个假子非常宠爱),但风姿绝代,当下便据为己有。

  对于这件事,史料颇丰。《三国志》载:“曹操与刘备围吕布于下邳,吕布使秦宜禄诣袁术求救,袁术留之。关羽屡请曹操,欲得秦宜禄妻。曹操疑其有色,及城陷,曹操见之,乃自纳之。”《三国志·关羽传》注引《蜀记》载:“曹公与刘备围吕布於下邳,关羽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於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2.jpg

网络配图

  除了正史,其他史料记载也几乎是一致的。《魏氏春秋》载:“宜禄为吕布使诣袁术,术妻以汉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布之被围,关羽屡请于太祖,求以杜氏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见之,乃自纳之。”《华阳国志·刘先主志》载:“初,羽随先主从公(曹操)围吕布於濮阳,时秦宜禄为布求救於张杨。羽启公: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公许之。及至城门,复白。公疑其有色,自纳之。”虽然所载地点不同,但故事情节是相符的。

  早就答应了关羽,却又出尔反尔,曹操此举颇有些横刀夺爱的意思。其实这事儿多少也怨关羽,那么心急干嘛?惹得曹操色迷心窍。曹操霸占杜氏后,关羽大怒,甚至要伺机杀曹操,被刘备拦下。据《华阳国志·刘先主志》载,“后先主与公(曹操)猎,羽欲於猎中杀公。先主为天下惜,不听。故羽常怀惧。”关羽虽然没能杀掉曹操,没能报夺妻之恨,但从此对曹操有了看法。关羽是刘备倚赖的爱将,他的想法刘备不能不考虑。后来,刘备毅然脱离曹操,或多或少掺杂着这方面的因素。

timg.jpg

网络配图

  曹操击败刘备后,关羽被生擒。由于刘备生死不明,关羽只好违心地归顺曹操。关羽很勇猛,是当时少有的万人敌,故曹操提拔了他的官职,待他也非常好。关羽觉得过意不去,也为曹操卖过几次命,杀了颜良,解了白马之围,算是对曹操的一份回报。由于之前因为争抢杜氏,二人已经结下怨恨,故关羽对曹操心不在焉。后来,关羽听说刘备在袁绍那里,于是执意离开曹操,千里去寻故主。

  “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这不过是关羽的冠冕之语,其实真正的问题还在于那个被曹操抢去的寡妇杜氏。曹操与关羽两位英雄,竟为一个寡妇闹到分崩决裂的地步。后来,杜氏被曹操封为夫人,在众多老婆中排第五位,并为曹操生下了曹林、曹衮二子。另据《关侯祖墓碑记》一文,其谓:“……羽长成后娶胡氏为妇,生子关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