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一大冤案:他竟为诸葛亮背了一千年的黑锅

2017-08-06 11:05:08 首页

  孔明挥泪斩马谡三国时代一个非常有名的故事。诸葛亮一出祁山,在节节胜利的情况下,却因为街亭的失守,战局扭转,最后诸葛亮退守汉中,以蜀国的失败而告终。马谡承担了失街亭乃至北伐失败的全部责任,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但是,这真的是马谡的责任吗?

  首先诸葛亮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就有着重大的失误,由于他事必躬亲,就会打压下属,限制他们发挥才能。诸葛亮是把马谡当做接班人来培养的,然而他让马谡当了多年的参军,却从来没有给他统率军队的机会。

1-1FH91KF5U8.jpg

网络配图

  马谡是熟读兵书,通晓战法,但是他没有统过兵,在军中就没有威望,下达的命令很难让人听从。士兵们不听指挥,不肯效死力,这仗就很难打了。后来的情况也正是这样,蜀军士兵一哄而散,纷纷投降。

  而看他的对手张郃五子良将,领兵多年,身经百战,他当时已经是三国时期为数不多还健在的老一辈战将了。

  双方将领一比较,强弱就十分悬殊,而这是马谡的问题吗?显然不是。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再看士兵人数对比,张郃有五万人,马谡有两万五千人,本来就带着一群不听话的士兵,你还要一个人当两个用,这仗能打赢吗?

  街亭是个无险可守的地方,后来最让人诟病的就是马谡安营扎寨的位置,他放弃了当道,而选择了山上,最终被张郃断了汲水通道。作为一个熟读兵书的参谋,马谡不可能不知道水源的重要性,但是他还是放弃了。这是为什么呢?

  马谡深知敌强我弱,实力悬殊。如果当道扎营,张郃率五万人居高临下,从山上攻下来,那么蜀军就是一个个活靶子。在万般无奈之下,马谡只得放弃水源,占据高地,希望能借着地形的优势以攻为守。

62e83e0c21384aad88384eb68e0a75cf_th.jpg

网络配图

  从将领,兵力,地形等方面分析,街亭之战都是必败无疑,马谡从受命守街亭开始,就注定了他悲剧的命运。

  对于马谡的死,那就更加冤枉了。有几个将军没打过败仗?一打输了回来就砍头,谁敢给你卖命?何况马谡打的还是一场不可能取胜的仗。但是轰轰烈烈的北伐因为街亭的失守宣告失败,穷兵黩武,劳民伤财,谁来为这次失败承担责任?

  怎么才能让那些反对北伐的人闭嘴,诸葛亮能不能说我割发代首吧?在万般无奈之下,诸葛亮只得牺牲马谡,而无辜的马谡这个黑锅就此背了一千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