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检病急乱投医 :大臣脑洞大开 给和尚分尼姑

2017-08-06 17:01:17 首页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有没有道理呢?

  还真有。

  一则能聊下天,时间容易过;二则男的有表现的机会,会更卖力的做事;而又因是自愿想努力,所以不会觉得不爽。

  可见,这还真是有科学依据的,是深刻地研究了人心得出的结论。

  那么,男女的两个极致,和尚和尼姑搭配,会产生什么效果呢?

朱由检

网络配图

  崇祯皇帝当政中后期,国事更加不可为。他老人家刚愎自用,觉得自己最牛掰,大臣都是二楞子。谁若说话不合他意,被训斥那是轻的,被贬官那是幸运的,一不小心,脑袋都没了。

  《明史》里讲,“廷臣言兵者即以为知兵,大者推督抚,小者兵备,一当事任,罪累立至。于是上下讳言兵,章奏无敢及者”。

  什么意思呢?

  原来,当时谁上书提到兵事,即会被认为是将才,大的派为督抚,小的也当兵备。管你是不是真的学过兵法会打仗,先把你推到那个位子上再说——说白了就是病急乱投医

  这样的结果便是,本来的纸上谈兵,被逼迫得真正领兵。朱由检又要他们积极立功,贸然出击之下,会是什么结果?肯定是失败啊。

  《明史 流贼传》里说崇祯皇帝,“败一方即戮一将,隳一城即杀一吏”。做得多错得多,做得多死得快,如此严酷之下,谁还敢上奏章谈边事?上上下下,都避开边疆警讯不谈,生怕被置于死地——问题是,没人说,李自成就不进攻了?后金就不犯边了?塞上耳朵,流寇建虏,就凭空消失了?

  但总有人,会替皇上分忧。

朱由检

网络配图 

  沈迅就是其中一个。他做过知县,后来到了京城,考核成绩一般,被分了刑部主事,很不爽。结交权臣杨嗣昌,改到兵部。他还不满意,想直接搭上崇祯皇帝的线。

  他的方法是,不断写奏章,提出各种建议,希望能够脱颖而出。

  其中一个建议,被记到了《明史》里。

  又请以天下僧人配尼姑,编入里甲,三丁抽一,可得兵数十万。

  意思是,让和尚尼姑还俗,结婚,生孩子。年轻的和尚可以当兵,生下的孩子长大又可以当兵……如此一来,增加了很多兵源啊。

  亏他想得出来!

朱由检

网络配图

  这事被记入惜墨如金的正史,显然是编史的张廷玉等人,认为此事重大,值得一记。

  当然,也因其荒谬,而无从实施。否则,说不定崇祯皇帝能像唐太宗那样,有十三棍僧来帮忙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