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陵墓密道之谜考古队进入陵墓险丧命

2017-08-07 09:20:12 首页

  清朝的皇家陵园除了河北的遵化的清东陵、易县的清西陵之外,还有著名的“关外三陵”,分别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福陵、清太宗皇太极的昭陵;还有埋葬清朝远祖肇、兴、景、显四祖的永陵。位于沈阳的皇太极昭陵是“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因为地处沈阳市北郊,所以也称为“北陵”。

  清朝在关内的两座皇家园林,清东陵、清西陵中的大部分帝后陵寝都被盗挖一空,可以说惨不忍睹。而位于关外的清昭陵历经400年风雨,却保存十分完好,地宫从来没有被盗过。据说当年日本人占领东北之后,关东军曾派人试图挖开皇太极的昭陵,可挖掘好多天也找不到地宫入口,最后也只能放弃。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昭陵地宫离人们最近的一次是在1963年,一次意外的发现,考古人员险些打开尘封将近四百年的昭陵地宫……

  1963年冬天,当时的北陵管理处巡逻人员在陵园西侧巡逻的时候,突然在树林中看到了一只大狐狸。这只狐狸见到巡逻人员之后,钻进了附近一棵大树的洞中,一直不出来。管理处的人员拿来水桶,向树洞中灌水,想要将狐狸灌出来。

  一连灌了十几桶水,树洞中还是没有任何动静,工作人员开始觉得这个大洞不对劲了。大家拿来铁锨,在大树的周围挖了起来,不一会居然在地下一米多的地方发现了一块青石板,撬起青石板下面竟是一条阴深深的地道,这会不会是昭陵的地宫隧道呢?由于是在陵墓的范围内,工作人员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向上级做了报告。

288f614779edeb8945dda685b505a562.jpg

网络配图

  沈阳市文物部门得到消息之后非常重视,立刻组成专业的考古队前往昭陵查看情况,在弄清现场情况之后,考古队决定派人下到昭陵隧道中探查。没人知道密道下面到底是什么情况,会不会有危险?为了安全起见,考古队请当地驻军前来帮忙,带来了防毒面具、氧气瓶,军用匕首以及手枪。

  1963年11月7日,一支由文物部门、公安联合组成的三人探险小分队进入隧道探查。进入隧道之后,三人发现隧道高约一米左右,比较狭窄,全部由青砖砌成,程东高西低的走向。探险小分队向昭陵宝顶方向慢慢探查了100米之后,隧道开始变的越来越窄,最后不得不匍匐前进。

  在大约150米的时候,隧道的前方突然出现了三根石条挡住了去路,用手电往深处照,也没有发现什么,只是黑洞洞的深不见底。隧道内潮湿无比,队员的体力消耗过大,加上氧气不足,他们只能先退回地面,在做打算。可就是在回去的时候,发生了意外……

60803761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隧道狭小无法转身,队员只能匍匐的向后退,这需要很大的体力,加上潮湿光滑,队员们发现他们被困住了,根本退步出去了。他们立刻联系了地面指挥中心,后来地面人员在军方的配合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挖掘才把他们救回地面,一场惊险的探险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由于隧道下面过于狭小,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所以考古人员重新将隧道进行了回填。那么这条隧道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是不是跟皇太极的清昭陵地宫有关系?考古专家推断,这也许是当年修建陵墓地宫时,为了防止昭陵地宫反水浸泡地宫而修建的排水沟,三根石柱是防止野兽进入的。

  不过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根据进入隧道的人描述,隧道里并没有流水淤泥的痕迹,而且也没有发现入河的洞口。清朝皇陵修建排水沟最早的陵寝是道光皇帝的慕陵,在慕陵以前的帝陵没有一个修建龙须沟的,所以皇太极的昭陵也不太可能修建排水沟。至于这条密道的真正做用到底是什么,只有等昭陵地宫打开的那一天才能揭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