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三战三捷后竟然几乎无战事

2017-08-07 14:54:04 首页

  郑和下西洋,是在中国历史上的一项创举,我们暂不去追问郑和下西洋的初始目的,仅仅是七次带领船队乘风破浪,就足以让国人自豪。

  据《明史·郑和传》记载:“郑和水师”在前三度远航大洋期间,曾有过三次著名的海战,最终三战三捷,而且是摧枯拉朽,胜得酣畅淋漓,直至生擒敌方主帅方才作罢。

  第一战:大败旧港众海盗,生擒“大佬”陈祖义

  永乐五年(1407年)九月,“郑和水师”首度远洋后班师回国,各国使者跟随进京朝见。郑和进献俘获的旧港“海盗大佬”陈祖义。旧港即三佛齐国,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巨港,大明永乐年间曾在此设立大明旧港宣慰司,是为大明在南洋的最高行政机构。

3.jpg

网络配图

  祖籍广东潮州的陈祖义,是当时最著名的海盗集团首领,明洪武年间逃至南洋后,盘踞在马六甲从事海盗10余年,集团成员鼎盛时超过万人,战船百艘,雄霸于日本、台湾、南海、印度洋等海面,劫掠过往船只达万艘,还攻打过50多座沿海镇城,比之当今的索马里海盗有过之无不及

  朱元璋曾悬赏50万两白银捉拿陈祖义。此时的陈祖义以旧港为据点,继续组织强大的海盗船队抢劫海上商船。“郑和水师”首次远航班师时,曾派使者前去招抚,陈祖义诈降,暗中却策划拦船抢劫,妄想着劫掠几艘郑和的“宝船”。

  《明史·郑和传》说:“和大败其众,擒祖义,献俘,戮于都市。”这郑和虽系太监之身,却仍不失阳刚霸气。一怒之下便率水师合围陈祖义海盗,最终大败旧港众海盗,杀死五千余人,烧毁海盗船只十艘,俘获七艘,活捉陈祖义。

  于是,陈祖义这位“海盗大佬”在京城街市被处死。此次战后,“海道由是而清宁,番人赖之以安业”。

  第二战:攻破锡兰山城,活捉锡兰国王及妻儿。

  永乐六年九月,“郑和水师”经过短暂修整后再度远洋,前往印度洋岛国锡兰(今斯里兰卡)。锡兰国王亚烈苦奈尔心怀叵测,竟把郑和诱至国中,勒索金银财宝,还派出重兵抢劫郑和船只。

1.jpg

网络配图

  郑和察觉到锡兰城内空虚,便伺机率二千精锐之师,出其不意地攻破锡兰山城,一举活捉亚烈苦奈尔及其妻儿老小、官吏随从。继而统帅水师大败回师救援的锡兰军队。

  永乐九年六月,郑和回朝中进献俘获的锡兰国王。明成祖朱棣为显示泱泱大明的气度,下令赦免锡兰国王死罪,放其回国。

  第三战:痛击苏干刺水军,俘虏伪王子苏干刺。

  永乐十一年十一月,“郑和水师”三下西洋。船队抵达苏门答刺(今印尼苏门答腊岛)时,原先的伪王子苏干刺正策划杀主自立。

  苏干拉是原苏门答腊国王苏丹罕 难阿必镇的儿子,后来苏门答腊国遭到那孤儿国侵略,苏门答腊国王中毒箭而死,王子苏干拉尚年幼,王妃便下令如有勇士能替国王报仇,即嫁其妻。一老渔翁挺身 而出,打败那孤儿国,王妃果然嫁给老渔翁,并尊其为老国王。

郑和

网络配图

  苏干拉成人后,就拉起自己的队伍杀掉了老渔翁国王,然后逃往山中另立山头。 苏干拉怨恨郑和未赏赐自己,竟然率水军拦截“郑和水师”。

  郑和随即率师迎头痛击、穷追猛打,把苏干刺的水军打得一败涂地,直到活捉苏干刺及妻儿。永乐十三 年郑和带着俘获的苏干刺回国,朱棣下令把苏干刺杀了。三度远洋,三战三捷。“郑和水师”所向披靡,令人闻风丧胆。之后的四度远洋中,“郑和水师”几乎再无战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