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揭秘明代墓葬中鲜为人知的秘密

2017-08-07 15:48:54 首页

       文物局揭露了一出保存完好的明代高级墓园,经过科考人员的论证,确认此墓园是钱一本的墓园。这座明代古墓园会给人们揭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

  据了解钱墓墓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结构完整,规模宏大。四周有围墙,是一座封闭式墓园,遗迹单位由南向北依次为1对望柱、石牌坊、神道、泮池及石桥,4级圆形台阶,祭台,墓葬及挡墙。神道两侧分列3对石兽,1对石文官像,祭台前分列2处建筑基址。在墓园东部有墓舍,墓舍分多期建造。

明代墓葬

网络配图

  墓葬规格较小,为典型的明代中晚期砖室浇浆夫妻合葬墓。墓园气势非凡,布局严整,以神道为中轴线,各组成部分排列有序。整个墓园由南向北逐步升高,从墓园前的平地望去,显巍峨之势,是明代晚期社会经济及文化高度发展的体现。

  根据文献记载,墓葬为钱一本本人所建。从实际发掘情况看,墓园的形成年代相对晚于墓葬,应是钱一本被追封和赐祭后所建。

  等级颇高

  《明会典》记载,一品、二品官员坟茔使用石人2个,虎、羊、马、望柱各2个,三品四品无石人,五品无石虎,六品以下不允许使用石像生。根据发掘,该墓园使用1对望柱,1对石文官像,3对石兽。从明代墓葬考古发现的实际情况和文献记载来看,本墓园符合一、二品官员葬制,不同的是使用的2件石人皆文官像,非常见的一文一武。钱一本死后追封为正四品太仆寺少卿并得到赐祭,说明墓园的营建是受到认可的。之所以使用高于追封品级的墓园,可能与其子钱春的不断升迁有关。

明代墓葬

网络配图

  使用时间长

  墓园建造于明代中晚期,发掘出土大量清代中期瓷片,说明墓园在当时还在频繁使用。根据当地钱氏族谱的记载,钱一本墓前原有大量林木,咸丰十年毁于战火,后重新栽植。光绪年间,林木遭盗伐,钱氏后人联名报呈阳湖县要求出示禁令禁止砍伐。

  从此可知,对钱一本墓的看护可能有中断,但一直到光绪年间仍在进行。从走访调查情况看,墓舍在20世纪40年代残存的高度近2米,废弃时间并不长远,而墓园附近的山地和农田在新中国成立以前还属当地钱姓人家所有。钱一本的直系子孙在明清时期科举不断,共出了10名进士、21名举人,可称郡县大族,能够对钱一本墓进行长期的看护,这也是该墓园得以保存至今的原因之一。

  易学特征突出

  从选址方面看,墓园面朝碧波万顷的太湖,三面环山,墓葬与山川形态融为一体,是明代堪舆学认为的理想栖身之地。

  从墓园的结构看,建造时经过精心规划,既参照了当时的墓园建制,又有匠心独具之处。墓葬前有四级圆形台阶,圆形台阶大小相同,南北一线,渐次增高,但所铺石板的颜色均不相同。每级台阶铺八圈石板,除圆心为整石外,其余七圈均作八等分,形成类似八卦纹的图案,应是对易象的阐释。

明代墓葬

网络配图

  从上往下俯视,圆形台阶与墓葬外的挡墙形成颜色各异的五个圆,应是对“五行”的象征。这种布局方式在国内已发表的考古资料中为首次发现,应是对钱一本易学思想的体现。

  这座看似不起眼的明代古墓,此墓园鲜为人知的秘密,给考古人员带来了大量惊人的消息,也为今后考古相关的领域做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珍贵的资料资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