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曹雪芹笔下的女人为何有天壤之别

2017-08-08 07:19:34 首页

  红楼梦中的已婚妇女按身份分为夫人、侍妾(这是以中国封建社会而言的),同是已婚女人她们会出现明显的不同,由身份关系地位、由地位涉及利益,由利益影响生活,牵一发而动的岂止一个方面。《红楼梦》中的王夫人赵姨娘就充分显示了这相同与不同的天囊之别。王夫人和赵姨娘二人相同之处,都是生活在荣国府的女人,都是已婚女人,都为贾府生育了子女,再有一点,她们都嫁与贾府二老爷贾政。相同点很多。可是她们之间的不同点比相同之处就多得不知有多少。出现众多不同点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王夫人和赵姨娘的出身不同。

3 (2).jpg

网络配图

  王夫人,出身金陵王氏,其门弟与贾府相当。她与内侄女王熙凤均嫁入了贾府,分别成为政老爷、琏二爷之妻。在书中,王夫人没有说过她王家的富有,可是王熙凤却经常把她娘家的事挂在嘴边上。一说外国进贡使臣由她家来养活,二是说扫一扫她王家的地缝就够贾府过日子的,三是说她与太太(指王夫人)的嫁妆如何如何,夸富之情跃然纸上,书中借王熙凤之口变相说明了王夫人娘家的地位和富有。

  而赵姨娘呢?书中明白地说明她的出身是一个家生子,也就是家奴。这个出身在中国有封建社会中是低得不能再低的。主子甚至对他们有生杀大权,可以把活生生的人作为一般物件随意处置。从书中看,赵姨娘也许是贾府的家奴,也许是王夫人的陪嫁丫环,可是她的家奴出身无法改变。她在成为贾政的侍妾以后,她的兄弟赵国基还是跟随她的儿子贾环上学,见到贾环必须要起身站立,与跟随贾宝玉的仆人李贵是同等身份。就是这一点不同,使得王夫人与赵姨娘的生活不同,所生育的子女前程不同,二人的人生也向着不同的方向走下去。

  一是日常工作不同。王夫人日常信佛,念经、烧香是每日必做的功课;赵姨娘没见信佛,可是与不三不四的马道婆交情似乎很深,可以说心腹话。王夫人陪伴贾母左右,赵姨娘轻易不在贾母的上房露面。王夫人没见做什么活计,而赵姨娘时不时地在做针线活。

  二是待遇不同。王夫人每月有二十两银子的分例费用,赵姨娘仅有二两银子一吊钱,这一吊钱还是她所用的两个小丫环的月费,相差十倍。王夫人可以从库房拿整匹的缎子,赵姨娘手中只有零星布头。贾府筵宴,王夫人总是上坐,赵姨娘则要看有没有人想着才能得到一点残羹剩饭。贾母不太喜欢王夫人,说她“不大言语,木头似的”,但总算是给脸面的,批评她也就是一半回,可是赵姨娘动辄就被骂得狗血喷头,贾母哭骂,贾政喝斥。王夫人找她来挨骂,就连王熙凤,应该算是侄儿媳妇的,也是张口就说她不是主子,连她管教儿子也不许。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三是所生子女的前程不同。王夫人所生的女儿元春已经贵为皇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在贾府无人可及。赵姨娘的女儿探春要学问有学问,要能力有能力,其才学恐怕不比元春逊色,虽在书中前八十回还未明确出嫁对象,但凭第五回的判词和第六十二回她抽到的花签,可知她虽也成为王妃一流的人物,可是已在非常遥远的地方。远嫁在中国古代是女子的不幸。第五十八回王熙凤对平儿有一名句话说得掷地有声:如今有一种轻狂人得知姑娘是庶出而不要的。焉知探春不是在第一次议婚失败后,才有了远嫁的悲剧。

  而贾宝玉作为贾府的继承人一切都是第一位的。男孩子与女子又有不同,先是世袭的官爵,宝玉能袭,贾环几乎没份。说到日常,宝玉前呼后拥,一旦行动,随从一大堆,而贾环一般是带着两个小子或自己到处闲窜。再说到亲事,宝玉已有人提亲,贾环还没有,同是王熙凤曾提到,贾环的亲事不是贾府的一件大事,因为以开支来衡量,简直不能算一件事。贾府内当家的看人从来就是看人下菜碟,由于赵姨娘,贾环也就永远上不得台面。就拿二人以后服侍的人来说,王夫人明确提出袭人的地位和待遇,王熙凤立即照规矩办理,可在同时,谁也没有想到贾环也比宝玉小不到那里去,也应该定个人,有和袭人一样的身份。作为母亲,赵姨娘想为贾环安排一个人,只能对贾政说,但碰了钉子。可是她也没有想一想,贾政是不管这些“俗事”的,末了还不是由王夫人胡乱了事。她那里会把贾环的事当一回事去办一下。

3a4628c9c1239567adc631dd7d795e6f.jpg

网络配图

  至此,王夫人和赵姨娘虽有那么多的相同点,可一个出身不同就引出了这么多的不同点。相同与不同都在乘着时间的翅膀滚滚前行。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一下二人的结局。大概贾家家败落以后,王夫人会与李纨贾兰一起生活,毕竟她是李纨的正式婆母,从家庭伦理上讲应该由李纨奉养,再贫再苦受气到也不会。只是赵姨娘,探春远嫁后,贾环恐怕也不会听她的摆布,她又没有什么人缘,手中也没积蓄,日子过得估计不会那么自在。若是仍在一起生活,赵姨娘恐怕到死都是他人脚下的泥,是不是会饿死,也委实难说,但贫病交加没有人管,是真的有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