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小说家莫泊桑为何会英年早逝?

2017-08-08 11:08:45 首页

  莫泊桑的代表作品有许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羊脂球》。那么《羊脂球》这部作品内容是什么呢? 

《羊脂球》图片

  《羊脂球》图片

  《羊脂球》的故事情节并不是很复杂,主要讲述的是在普法战争开始后,军队开始向城内进攻,当时就有十个人一起坐着马车从城内逃出来了。这十个人可不是一般的人,都是社会上层的人,有资产阶级的,有政府官员,还有商人。但是其中还有一位不起眼女子——羊脂球。羊脂球的身份和众人不能相比,因为她是一名妓女。

  十个人在同一辆马车上难免会聊天。起初,那几位富有的太太还不知道羊脂球的身份,所以表现得还很和善。但在聊天过程中她们知道了羊脂球的身份后,态度马上变为恶劣。这几位看不惯羊脂球的富太太们窃窃私语,说羊脂球是一个婊子,她这种人是社会的耻辱。在言语中伤羊脂球后,他们紧接着又在行为上中伤羊脂球,她们大声地谈论金钱,以及大肆地吃喝。可是马车上的食物并没有很多,在半路上车上的人就都饿了,只有羊脂球一人准备了充裕的食物,她毫不吝啬,把这些食物拿出来分给大家吃,最后这些人对羊脂球的态度便有了极大的转变,由原先的辱骂到现在的夸奖。

  但是,在来到托特镇后,马车被拦下了,士兵要求羊脂球陪他们入睡,可是羊脂球拒绝了。这下其余九人开始着急了,他们只有想办法让羊脂球答应了,才能顺利离开,最终他们使用计谋使得羊脂球答应了士官的要求,可见他们之前对羊脂球的好也不是真心的,也能看出他们是非常自私的。 

  莫泊桑性格

  莫泊桑性格从他向福楼拜请教就可以看得出,他是非常虚心,也比较认真踏实。虽然莫泊桑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福楼拜,但在向福楼拜请教问题时,莫泊桑表现的依旧十分虚心。  

莫泊桑小说《雨兄弟》封面

  莫泊桑小说《两兄弟》封面

  莫泊桑发现自己的写作需要得到福楼拜指导,于是便急忙去请教福楼拜,福楼拜在对他的内容进行了一番指导后,还给莫泊桑安排了一个回家记录门前过往马车的任务,这个任务看起来有些无聊而且和写作的关系也好像不是很大,但是莫泊桑回家后,十分认真地完成福楼拜给自己定下的任务。这就表现出来莫泊桑性格中认真踏实,虚心求教的一面。

  莫泊桑性格也有勤恳的一面。在请教福楼拜的过程中,福楼拜告诉莫泊桑这个创作必须要付出自己的辛苦,必须要勤快。莫泊桑将福楼拜的话深深的记在脑海里,每天都进行大量的创作,并积极改正。因为莫泊桑从小和母亲生活在海边,在这里,莫泊桑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事物,这使得莫泊桑有了热爱自然的性格。莫泊桑热爱自然的性格在他的小说中也有体现。

  莫泊桑在早年时期,因为国内爆发战争,他也亲自上了战场,在战场上,莫泊桑见到了各种各样残忍的场景,士兵的那种无助以及战争取得胜利的信心,这些事件深深的印在莫泊桑的脑海里,在莫泊桑离开战场后,他便把这些内容都写下来,希望能够激起国人对祖国强烈的热爱。这也表现了莫泊桑热爱祖国的一面。 

  莫泊桑怎么死的

  莫泊桑是法国一位很出众的小说家,可是他的一生只活了43年,这难免让人有点惋惜。那么莫泊桑怎么死的呢? 

莫泊桑短篇小说集

  莫泊桑短篇小说集

  关于莫泊桑怎么死的这个问题根据相关记载就可以知道,他是因为身体疾病而去世的。这些疾病的形成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莫泊桑的一生都在创作,他十分热爱创作,也十分勤奋,每天都会进行大量的创作,这一行为无形中就加重了他身体的负担。因为人不是一个机器,总是需要一些休息与放松的,而莫泊桑很少有这样的时间。而且莫泊桑在早年时期就患有神经痛的疾病,这种疾病更是需要多休息,然而莫泊桑带着疾病长期进行创作,这样的高强度工作,终究导致莫泊桑的身体越来越差。除此之外,因为莫泊桑在生活方面的一些事情上有些不节制,这导致他的身体更加虚弱,而且还染上一种病毒,这种病毒在当时是很难医治的。

  莫泊桑在后期的生活中,身体更加不好,然而他并没有选择休息,只要他还能坚持下去,他就一定会进行创作,他这样的做法难免使得他的身体无法负荷。直到莫泊桑去世前两年的时候,他已经没有力气再提笔写字了,这个时候,莫泊桑的身体已经接近崩溃了,但他还是和病魔做着无限制的斗争,这两年的生活,把莫泊桑摧残的不成人样。所以说,关于莫泊桑怎么死的这个问题,答案就是他是在长期的病痛折磨下去世的。 

  对莫泊桑的评价

  莫泊桑是享誉世界的文学家,他的作品一直都受到大众的喜爱。而文学界对莫泊桑的评价也非常高,那么对莫泊桑的评价有哪些呢? 

莫泊桑雕塑

  莫泊桑雕塑

  关于莫泊桑的评价,一直以来都是不绝如缕的,不同的人对他的评价也是非常不同的。著名的文学家屠格涅夫曾经评价莫泊桑是法国文学史上最为卓越的天才,之所以说莫泊桑是一位天才,主要是因为屠格涅夫认为莫泊桑不仅仅在小说中引领了人们的观念,更在思想感情中改变了人们的认识。

  关于莫泊桑的评价有很多,很多人都认为莫泊桑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文学家。世界大文豪托尔斯泰对莫泊桑有着十分高的赞誉,他认为莫泊桑有着鲜明的爱憎观,并且能够在小说中抒写出形式的美感。他认为莫泊桑是一位了不起的大人物,尽管他沉迷于消极的悲观主义之中,但是依旧能够保持着爱憎分明,同时能够将一腔热血倾注于文学作品之中。著名的哲学家恩格斯曾经说过莫泊桑是他最为敬重的人物之一,人们应该向莫泊桑脱帽致敬,由此可见世界名人们对于莫泊桑也有着极高的评价。

  当然,也有一些人对于莫泊桑有着较为消极的评价,有些人认为莫泊桑虽然是世界知名文学家,但是他的思想过于消极悲观,对于小说的投入大多体现在悲观情感之中,始终都难以真正地放开个人主观的批判主义色彩,因而其思想也难以有着更为显著的提高,因此看完一部《羊脂球》就能够读懂莫泊桑整个灵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