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羽驻守荆州 为何不派一名顶尖的谋士来相助

2017-08-08 17:39:47 首页

  刘备关羽的老大哥,小说中都这样叫的,说刘备带兵,要么自己一支人马,要么关羽一支人马。不过,关羽的荆州是刘备很看重的地区,当年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就说: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地理位置如此重要,如今让关羽驻守,为何不给关二爷派一个顶尖的谋士。刘老板不是不知道关羽的本领和品行。

fb65a0d90f89eb1a30a4062868fc7dff.jpg

网络配图

  关羽这个人能力是有的,比如高超的武艺,还有很帅的颜值,皇帝都称他是美髯公。不过为人太高傲,当时除了刘备,他谁都不放在眼里。马超来降,关羽提出要单挑;封汉中王,关羽为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居然不满意,对在阵前劈死夏侯渊的老将黄忠视而不见,说大丈夫怎可与老卒为伍?关羽的狂傲,多是自己的品行决定的。史书上说他“羽刚而自矜”,就是说关羽刚愎自用,这样的人如何能镇守荆州,换个赵云不是很合适吗?就是派关羽镇守,为何没有一等一的谋士:

  其一,关羽镇守荆州的目的。是镇守,以守为主。这是刘备的本意,刘备带走大部分人马,主要是扫平西川,在那里扩大再生产。至于荆州,离东吴很近,主要能和东吴搞好关系,起到牵制东吴和曹魏的部分人马即可。关羽却制造事端,一方面辱骂前来提亲的使者,一方面进攻樊城。

关羽 (3).jpg

网络配图

  其二,刘备自己觉得关老爷手下的文武官员还凑合,关平、廖化糜芳、傅士仁、王甫、赵累、潘俊,刚开始还有个马良,这几个人都是能打的汉子。关平是关羽的儿子,自然很替老子卖命,廖化是蜀汉后期的名将,非常了得。

  糜芳也不是一无是处,他是刘备的小舅子,昔日刘备兵败投靠曹操时,麋芳曾被曹操上表荐为彭城相,但最终没有接受,而是继续随刘备奔波,可见对刘备也很忠心;王甫很有才干,赵累很忠诚,潘俊更厉害,后来是东吴大将之一。就一个傅士仁确实是一个反复小人。

刘备 (12).jpg

网络配图

  其三,刘备没有太多的谋士。刘备手下人才不多,打西川还死了一个庞统,所以才让诸葛亮随军。刘备没想到关羽的胆子这么大,居然敢和曹操孙权叫板,你说你不是找死吗?当然有无重要谋士都是其次,关羽这个人心高气傲,极不容易和别人相处,在他手下做事,不看关老爷的脸色行事,什么事你能行得通。如果关老爷把这些人团结好,自然可以拖住曹操孙权的兵力,为刘备统一大汉江山也能做出贡献,至少也能延缓蜀汉的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