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收拾年羹尧背后的隐情:竟是侍宠若骄惹祸

2017-08-09 14:13:51 首页

  关于雍正年羹尧的话题,一直被人们所热议,雍正处死年羹尧之举也众说纷纭,或功高盖主死有余辜、或过河拆桥兔死狗烹云云。但关于雍正和年羹尧之间我们可能还忽略了其中一些重要的线索。

2.jpg

网络配图

  年羹尧本来是雍正对付胤禩集团的一把利刃,没想到他先于胤禩集团走向覆灭。雍正之所以迫不及待地收拾年羹尧,其根本原因在于年羹尧触及到了雍正的最大忌讳,这就是有关他皇位的继承问题。

  年羹尧在雍正的眼中是一个有“前科”的人。早在胤禛当皇子的时候,就因为年羹尧曾示好于皇三子胤祉的门人孟光祖而大动肝火,骂年羹尧是“恶少”,还威胁说要到康熙面前去揭发,搞得年羹尧不得不俯首帖耳。 

  可是,年羹尧毕竟是封疆大吏,胤禛没有直接统属年羹尧的权力。最让胤禛深感忌讳的是,皇九子胤禟曾派人拉拢年羹尧,幸运的是年羹尧不为所动,而胤禟此举却被胤禛深深得记在了心里。此后胤禟被软禁在西北交给年羹尧管理。

3.jpg

网络配图

  但在整治胤禩这件事上,雍正和年羹尧是有分歧的。年羹尧不支持雍正用激烈的手段对付胤禩、胤禟和胤褆。 

  年羹尧因为就近监视胤禟,自然就少不了打交道。在年羹尧看来,胤禟并无才具,不值得下大力气提防。只要看管得当,就不会出大纰漏,没有必要赶尽杀绝。年羹尧的这种念头导致了他在胤禟、胤禩的问题上含糊不清,这就给雍正造成年羹尧不再像以前那样俯首帖耳、唯命是从的错觉。

4.jpg

网络配图

  年羹尧这么考虑问题犯了雍正的大忌。雍正最担心的是以年羹尧这样的身份和这种“糊涂心思”一旦被胤禩集团利用,那就麻烦大了。年羹尧手握重兵、远悬西北,如果有人以他为外援的话,就会给雍正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还有一点,年羹尧随着恩宠的加重,不但没有提高自身的谨慎,反而侍宠若骄,他给督抚、将军的行文不以对等的口气,而是用长官训诫下属的口吻,这就等于把自己凌驾于督抚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