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美不是负心汉?因得罪小人背3千年黑锅!

2017-08-09 16:59:36 首页

  “陈世美”千百年来被广大的中国百姓当做“负心汉”的代表性人物,已经被唾骂了千百年。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陈世美是个比窦娥还冤的主。因为得罪小人,被世人污蔑了千百年的名声。

  据传,陈世美的原型是清朝的一位官员,原名陈年谷字丰之,号熟美。“陈世美”的名字是当时污蔑他的小人按照“陈熟美”的谐音编篡的。

  陈年谷是清朝顺治年间考取的举人。后来步入官场,一生为官清廉,从顺治年间开始做官,一直做到了康熙王朝。最后在康熙二十三年,带着自己的妻子秦香莲,告老还乡功成身退

陈世美

网络配图

  据相关资料记载显示,陈年谷为官时期,清廉公正,不以权谋私。也正是因此,才得罪了小人,让自己的一世英名几乎毁于一代。 

  陈世美是为官清廉的清官,在京任职的时候,陈年谷的昔日同窗胡梦蝶,仇梦麟二人找到了他,想让陈年谷看在曾经“义结金兰”的交情上,帮忙向朝廷举荐,能够走上仕途谋求个一官半职

陈世美

网络配图

  但是由于当时清朝的吏部铨选法变更,举荐的人必须是举人出身才刚刚达到门槛,胡梦蝶,仇梦麟二人仅仅只是秀才出身,根本达不到被举荐的标准。因此陈年谷婉转的拒绝了两人的请求,赠送了两位曾经的同窗几百两银子。让他们另谋生路。 

  谁知道这下陈年谷得罪了胡梦蝶,仇梦麟二人。两人认为陈年谷摆架子不愿意想帮,心怀不满的两人还在返乡的途中,偶然观看杂剧表演的时候,心生一计,将杂剧中表演的忘恩负义,为求富贵不惜杀妻灭子的男主角名字换成陈世美,影射“陈熟美”的谐音。

陈世美

网络配图

  女主角的名字换成陈年谷妻子的名字“秦香莲。”还让表演剧团的班主到处表演宣扬,到处败坏“陈年谷”的名声。

  谁成想如此八卦的剧本在当时传播开来。就连当时的民间都信以为真,当做当时的大八卦大街小巷流传,给陈年谷造成了十分大的影响。

  即使后来,很多后世的人们为陈世美翻案拨乱,仍旧没有起到什么大的作用。“陈熟美”负心汉的骂名,一背就背了千百年,至今人被人们唾弃。真是天降一口“大锅”,不背都不行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