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为何要那么节俭?不到节日不吃肉!

2017-08-10 13:53:35 首页

  道光皇帝一生崇尚节俭,他下旨削减了各地的贡品,并将宫廷每年的开销降到20万两;他以身作则,使用的是普通的毛笔、砚台,每餐不过四样菜肴;除了龙袍外,衣服穿破了就打上补丁再穿,又规定除太后、皇帝、皇后以外,其他人非节庆不得食肉,嫔妃平时不得使用化妆品,不得穿锦绣的衣服。为了迎合道光帝,官员们上朝都穿着打补丁的衣服,见了面往往互相哭穷。

  道光皇帝是清朝入主中原之后的第六代君主,其在位的29年间(1821年—1850年),清王朝正处于由盛转衰的拐点上,道光帝一生勤政图治但无力回天。不过,他在位期间崇尚节俭,显示了较好的品德素养。

  在中国历史上,天子号称“富有四海”,享尽人世间的尊荣富贵,但以天子之尊崇尚节俭,而且毕生如一日,道光皇帝堪称首屈一指。

道光.jpg

网络配图

  道光元年(1821年),初登大宝的道光皇帝做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停止各省向皇家进贡。按照以往的惯例,各地官员每年要定期向皇室进贡本地的土特产,如福建的荔枝、江西的春笋、云南的药材、浙江的茶叶、扬州的玉器、景德镇的瓷器等等。道光帝认为这有违节俭的初衷,并且自乾隆朝以来,很多地方的贡品早就超越了“土特产”的范畴,改为向皇家进贡“高档奢侈品”,这不仅加重了人民的负担,而且几近行贿受贿,所以,道光帝断然下令停止进贡。

  道光皇帝的决定让各地官员左右为难:一则摸不清皇帝的指示能否当真,再则办贡一事涉及多方利益。经过深思熟虑,官员们不顾禁令,依然把贡品送到京城,同时向皇帝解释:这体现着臣民的一片孝心,而且都是些水果蔬菜之类的“寻常之物,非珠玉可比,价廉值贱”,希望皇帝不要拒绝。

  这一次轮到道光皇帝为难了。想处分违旨进贡的各省官员,但法不责众;若将这些贡品退回各省,运费又是一大笔开销;如果接受了这些贡品,岂不又是出尔反尔?经群臣商议,最后决定折中办理,删改则例,减少贡品数量、种类,停止进贡奢侈品,其他贡品的种类和数量也有所减少,并强调按此落实,各省不得自行其是,擅自增减。比如,根据《清宣宗实录》记载,原来规定盛京(今沈阳市)每年向皇家进贡“香水梨”2000个,现在削减到200个。盛京官员又来饶舌,说皇家那么多人口,200个梨哪里够吃?道光帝说:不吃,留着上供用,200个足够了。

  削减了贡品之后,道光帝又将宫廷每年的开销降到20万两,而事实上,皇宫每年至少需要40万两才能支应得开,宫廷生活顿时艰难起来。道光皇帝以身作则,他使用的都是普通的毛笔、砚台,每餐不过四样菜肴,除了龙袍外,衣服穿破了就打上补丁再穿。《满清外史》记载:道光帝“衣非三浣不易”,“三浣”即每月的上旬、中旬、下旬,就是一个月,皇帝一个月才换一套衣服,说明他的衣服不多。又规定除太后、皇帝、皇后以外,其他人非节庆不得食肉,嫔妃平时不得使用化妆品,不得穿锦绣的衣服。后妃们上下平衡,苦苦支应,才勉强把日子过下来。

  道光帝对皇后的贤惠十分满意,逢皇后生日,便为皇后祝寿。满朝亲贵重臣献上寿礼,拜完寿,心想皇家御宴将是何等排场,不料开宴才见一人一碗打卤面。后来听说,为了筹办此次寿筵,道光帝特批御膳房宰了两口猪。而皇后更是高兴,因为道光帝曾明确规定:万寿节(皇帝生日)、千秋节(皇后生日)以及除夕、元旦、上元(元宵节)、冬至的庆贺宴席一律取消,为皇后祝寿赐宴算是破了例。

  道光的节俭也体现在对子女的教育方面。

道光..jpg

网络配图

  道光十一年夏,他作《御制慎德堂记》,告诫皇子皇孙祖宗创业不易,切勿“视富贵为己所应有”,应该做到“饮食勿尚珍异,冠裳勿求华美,耳目勿为物欲所诱,居处勿为淫巧所惑……不作无益害有益,不贵异物贱用物,一丝一粟,皆出于民脂民膏,思及此,又岂容逞欲妄为哉”。万乘之尊的帝王能认识及此,实在难得。

  婚礼是一件劳民伤财的大事。道光帝有9个儿子、10个女儿。除夭折之外,儿子中长大成人的有6位,公主有5位。道光帝得子较晚,在他逝世的时候儿子大多未到议婚的年纪,但他指示将来婚礼一律从简,而且要求女方家置备妆奁也不得奢华,否则,不仅将奢靡之物掷还,还要加以处分,儿媳给公婆的各种礼物也一概豁免。至于公主出降(民间叫出嫁),费用不得超过2000两白银,额驸家对皇家的聘礼也相应减少,在公主下嫁前额驸家应进的“九九礼”则干脆免掉,这样也使皇家省去了招待额驸的筵席开支。后来虽又恢复了“九九礼”,但改为象征性的“羊九只”,依然不设宴,把羊收下送至御膳房,与客人寒暄几句就端茶送客了。

  道光皇帝崇尚节俭,并希望以此转变官场奢侈腐化的风气。他一旦看到官员衣服光鲜,就面露不悦之色,甚至规定旗人官员六品以下不得衣着绸缎,一律布衣布靴。对于不能节俭的官员,他会加以处分。道光十年,有人举报盛京将军经常在家里演戏宴乐,道光帝就立即革了他的职务。经过道光皇帝这番倡导,京城的官员确实多有收敛。《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记载:“道光间风俗尚朴素,酒席无新花样”,又说这期间的穆彰阿、耆英之类的权臣“若谓之误事则有之,谓其贪渎则不然”。

    当时,官员们上朝都穿着打补丁的衣服,见了面往往互相哭穷,或互相交流节俭的经验。道光皇帝哪里知道,此时京城里的旧货铺子把库存的破衣烂衫都卖了个好价钱,品相稍好的旧衣服比新的还贵呢。有些穷京官儿买不起,就只好自己做旧,把新袍子弄脏弄破加上补丁。道光帝眼见满朝文武都穿旧衣破袍,认为自己的节俭已经深入人心,不禁省俭得越发起劲。

  道光皇帝厉行节俭,内务府却阳奉阴违。内务府大臣由皇帝的亲信担任,皇帝若挥金如土,便可趁机渔利,现在道光皇帝一毛不拔,内务府叫苦不迭。据《春冰室野乘》记载,有一天,道光帝突然想吃“片儿汤”,这是一种最普通的民间面食,于是派太监去御膳房传旨,不料厨师却以“不会做”一口回绝。道光帝没吃上片儿汤并没当回事儿,不料第二天早上,内务府大臣求见,说有重要事情请示,道光帝召见询问,原来是内务府奏请增设专制“片儿汤膳房”一所,提出了近万两白银的开办费。道光帝说,民间一碗片儿汤不过40文制钱,让太监去买就是了,何必增设专门的膳房。

  道光皇帝经常跟内务府斗智斗勇,为了防止内务府官员“报花账”,他经常向大臣打听民间物价情况,比如肉蛋的价格等等。众臣不知其详,本想缄口不言,但皇帝一再追问,有时就信口胡说。内务府大臣为此常常提心吊胆

道光. (2).jpg

网络配图

  当然,道光皇帝崇尚节俭,也不乏过分之处。比如,大臣来京觐见述职,如果皇帝高兴,就会留下吃顿饭,名为赐宴。道光帝虽也赐宴,但说完赐宴,大臣就得出宫自己去吃饭,皇帝是不会真请他们的。上谕一发,天下皆知,被赐宴者有了面子,难道还当真想吃这顿饭?此外,在海防、边务、黄河治理等问题上,大臣一提到拨款,道光皇帝即面露不悦。这就不是节俭,而是抠门吝啬了。

  道光皇帝崇尚节俭,一则是生性吝啬,视节俭为理想、乐趣;再则,是以此作为挽救财政危机的一种对策。当时中国是农业社会,财源有限,既然生财无道,便只有在节俭上下工夫了。实际上,道光皇帝的节俭主要是节制了自己,离开了北京,官场生活依然故我,梨园声色,饮食精靡,变本加厉,官员、盐商生活豪奢,这都是他想不到的。

  道光帝厉行节约,虽然为国家节省了一些经费,体现了节俭的美德,但朝廷当时面临的经济危机不是仅靠节俭就能解决的。道光帝的节俭包含着严格自律、关心民生疾苦的用意,他的最终着眼点还是王朝的长远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