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诗人尤袤的成就 尤袤的诗作有哪些

2017-08-10 17:45:41 首页

  南宋尤袤,字延之,小字击长,号遂初居士,晚年号乐溪、木石老逸民。尤袤是南宋时期著名的诗人和藏书家。他的祖父是尤申,父亲是尤时享。南宋尤袤与杨万里、陆游范成大被合称为“南宋四大诗人”。  

南宋诗人尤袤 尤袤的诗作有哪些

  尤袤

  南宋尤袤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从小就受到了家庭很好的熏陶,五岁的时候就有作诗句,十岁的时候有神童的称号,十五岁的时候因为擅长诗赋而被众多人所熟知。尤袤二十一岁中了进士,原本是状元的等第,因为得罪了秦桧而被改成了三甲。尤袤最初在泰兴担任县令的职位,当时的宋代山河破碎,江南地方比较安全。泰兴处在南宋边疆地区,金兵常常入侵这个地方。尤袤在上任之后,一面为老百姓请命来进行革除严苛的捐税,一面又率领军队和农民一同进行整理城廓。

  南宋朝绍兴三十一年,金兵大举侵宋,扬州、真州等地相继沦陷,只有泰兴得以保全。金兵所蹂躏两淮之后,人民流离失所,终日不得安宁。尤袤在诗中将淮南人民的悲惨遭遇进行了描述,也表达他对淮南人民的同情。

  尤袤在泰兴当官有了功绩之后,奉命调入了京城,担任国史院编修官和实录院检讨官,后来又升为太子侍读。后来,因为尤袤与许多大臣一同反对皇帝任用张说来执行,于是第二年就被赶出了京城,在台州担任知州。在台州担任知州的期间,尤袤减免了贫民百姓的税收,继续加厚加高了城墙。 

  尤袤的读音

  尤袤的读音,尤袤(mào),“袤”就是广袤的“袤”字了。科普完了尤袤的读音,下面对尤袤进行介绍。尤袤是南宋著名诗人、大臣、藏书家。尤袤特别喜欢藏书,一生对书有特别的嗜好,而且还有尤书橱的称号。凡是他没有读过的书,只要被他得知了书名,他就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将书找来阅读,阅读后不仅要做笔记,还要将书进行抄录。 

南宋诗人尤袤 尤袤的诗作有哪些

  尤袤

  杨万里曾经这样描述过尤袤的抄书的情景:尤袤每次退朝之后,就会关起门来不见客,每天抄写若干本古书,他的弟子也抄书,他的女儿也抄书。杨万里还记录了一则先跟尤袤有关的故事,是说杨万里曾经将他的书籍赠送给尤袤,尤袤非常高兴还要作诗以此来进行酬谢。

  由于尤袤非常喜爱收集。收藏书籍,另外加上他曾经担任过国史馆侍读等相关职位,他一有机会就向朝廷三馆秘阁借书来阅读,能够阅读一些一般人都很难见过的书籍,并且将它们都抄录下来。因此,尤袤的藏书种类非常之多,其中很稀有的书籍也有很多。他的后又陆游曾经对他的藏书进行过描写,大致的意思就是说各种各样的书籍堆满屋,多到起都起不来。

  尤袤一生抄录的图书达到3千多卷,所藏的书籍不轻易借人,崭新的书籍好像是没有经过任何人碰触的。另外还有好几个藏书的地方,所藏的书有3万多卷。尤袤曾经将藏书统一汇编成一卷,这也是中国最早的版本目录,为研究中国古代的书籍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尤袤的诗

  尤袤是南宋著名的诗人,他主要的文学成就就是体现在诗歌的创作上面。南宋时局动荡,人民生活十分艰苦,对外有强敌,内部政局有十分混乱,尤袤的诗中经常能看到他为忧国忧民的思想以及对百姓的同情。  

南宋诗人尤袤 尤袤的诗作有哪些

  尤袤的诗

  元朝的方回曾经谈论到南宋时期的诗人,他说:“谈到诗人必定会说尤、杨、范、陆。”他说的四人就是当时所称的南宋四大诗人,而尤袤就是其中的一个。可惜的是,尤袤大量所收藏的诗稿和他相关的著作以及三万多的藏书,在一次大火中被全部焚烧殆尽。现在所见到的关于他的五十九首诗是由他的后裔从很多地方整理和搜集而来的。从他残留的诗集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大致的思想内容,尤袤跟其他三个诗人一样,对当时南宋朝廷的一心想要偏安和投降的态度表现出了极大的不满,从对于国家政局的动荡,山河破碎以及人们受到的压榨既感到愤怒又觉得力不从心。如从尤袤的诗《落梅》中就能看出诗人对于国家的安危感到忧虑,对南宋朝廷不思进取,整天歌舞升平而感到愤怒。

  尤袤的诗歌写的非常平常自然,通俗清新,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故作玄虚。比如他所写的《雪》,主要是描写了下雪之后的情景和感受。诗人在睡觉的时候不知道下雪了,只是惊奇窗户边都亮了。雪花已经有一尺厚,合着明月将黑夜给照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